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开学日益临近 “假期综合征”引堪忧

来源:荆楚网    作者:荆楚网    2013-08-22 09:45:40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8月22日:“暑假先生,我不想和你拜拜;开学先生,请你晚点再来。”开学的日子近了,还在赶写暑假作业,不少学生的焦虑情绪逐渐显现。

      一些家长也开始犯难:将孩子“放羊”了一个多月,他要么宅在家里玩电脑,要么是出门疯玩,该如何帮他“收心”?

      孩子恋假去了欧洲还想去香港

      学生刘云(化名)觉得这个暑假很过瘾,妈妈带他游了欧洲七国,“玩得太爽了!”回到武汉后,他还每天沉浸在旅游的所见所闻中,不是翻照片,就是看视频。前几天,听说有同学要去香港,他开始吵着要和同学一起去。“他暑假作业没完成呢。”刘云的妈妈无奈地说,自己不同意,孩子就耍赖,闹情绪。

      无独有偶,初一学生琳琳(化名)也全无学习兴趣。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暑假里她几乎每天都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后约同学出去吃麦当劳,晚上上网打游戏,很晚才睡觉。

      在记者采访的十余名中小学生中,半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假期综合征”——感觉疲惫、无精打采、学习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不想上学……

      一些学生还在QQ、微博上发牢骚,“又到开学了,伤不起啊伤不起。”“暑假先生,你再多陪陪我好不好?”

      名师支招逐步恢复作息规律

      如何让孩子“收心”?近日,不少家长发帖求助,寻求计策。

      教科室主任徐莉的女儿在上小学,不过她却一点都不发愁,因为对孩子的暑期管理有诀窍。一放假,她就引导孩子规划时间,带孩子去北欧旅行的过程中,语文、数学等学科也都有安排学习时间,每天游玩结束也要做相应的作业,有计划性地看书、练习英语。

      她建议家长这样帮孩子“收心”:引导孩子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晚上睡觉时间不能超过10点;一日三餐规范饮食,可以适当减少零食供应;尽量减少孩子旅游等外出活动;跟孩子聊聊新学期的想法和期待,对自己有什么规划。

      “家长千万不能对孩子说‘你玩不了几天了’。”徐莉说,这样是在强化孩子对上学的反感情绪。“孩子上学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跟家长要上班工作一样。要让孩子理解在学校有学习、集体活动和同学交流的乐趣,放假也不是岔玩,该完成的作业还是要完成。”

      据了解,“暑假综合征”的高发人群主要在7-13岁,因为这些孩子自控能力差,容易被网络、电视、社会上的新鲜事物所吸引。校长夏艳蓉提醒,家长可多关注孩子开学第一周的表现,其间尽可能不让孩子接触网络、手机等,周六、周日可以让孩子放松一下,一次玩半小时左右小游戏为宜。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