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沪上中小学开学 学生该不该配手机引争议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新闻晚报    2013-08-28 11:27:18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8月28日:水笔最贵145元,最便宜0.1元;铅笔盒带放大镜、温度计、抽屉卷笔刀;甚至有小学生要求家长给自己配手机……下周一沪上中小学开学,本周不少父母忙着为孩子准备文具。记者在本市文具用品市场、学校附近文具店以及淘宝网发现,近两周不少高档、花哨的文具广受家长的青睐,不少家长花了大价钱采购一堆花哨文具。不过,记者获悉,出于学生安全和注意力等因素考虑,不少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拉杆箱书包,有的则建议不使用多功能铅笔盒。

      花哨文具占黄金货柜

      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位于学校附近的文具店,看到摆在商店最显眼位置的都是造型各异的笔,有立体的骷髅笔盖,狗骨头的荧光笔,吊着蝴蝶结或小花的水笔等,一家十来个平方米的文具店,光笔就有三十几种。而其中,最普通的绿色中华牌铅笔、黑色水笔等被放在货架的边边角角位置。铅笔盒售价一般在15—30元不等。有几种多功能铅笔盒,价格约为45—50元。记者打开其中的一个,这是一种摁一个按键就能有抽屉或者工具自动跳出来的文具盒,有放大镜、温度计、抽屉、笔套等。其实十多年前就有这种多功能文具盒,不过现在功能升级,图案也“与时俱进”地变成了当下孩子们喜欢的“喜洋洋”、“熊出没”。带着三年级的侄女来买文具的“80后”任小姐说:“十几年前,这种铅笔盒可是一种奢侈品,我以前为了买这种铅笔盒求了妈妈很久,现在它还是很受欢迎啊。”任小姐的小侄女正是想要这个铅笔盒。

      小店店主表示,一般自己来挑选文具,或者父母任小孩自由挑选的学生,多数会选择比较好看的文具,无论是笔、橡皮、修正液或是本子,而有香味的比较受欢迎。很多可以玩的笔,或者形状比较特别的笔稍贵一些,家长也不会太限制,文具玩具化的倾向近年来越来越明显。

      小学生配手机引争议

      下周开学,父母决定让升五年级的杨杨带手机去学校。双职工家庭的杨杨三年级以前在寄宿学校念书,由于转校他不再住校,但爸妈因工作原因不能每天来校门口接他,因此为他配备了一部妈妈曾经使用过的智能手机。这样的情况在杨杨的班级并不稀有,还有三四个小朋友也是类似的情况,这几个孩子多是父母不能按时接的孩子,所以把手机作为联络手段。

      但是,同龄好朋友花花的爸爸妈妈就不赞同这种做法,他们认为给孩子手机一方面太过于奢侈,另一方面担心自控能力尚且不强的孩子把手机当游戏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管不住自己,万一上课玩手机,或者下课后玩手机忘了上厕所怎么办?”考虑到方方面面,花花的父母果断拒绝了女儿的请求。

      部分校方禁拉杆书包

      准备上小学的小威(化名),家里已经有六个书包。除了上英语和思维辅导课有两个配套书包外,还有爷爷奶奶旅游时带回来的拉杆书包、外公外婆在专卖店买的名牌书包和舅舅送的文具大礼包中的书包。小威最喜欢的就是拉杆箱书包,因为他曾经看到过“上学的哥哥姐姐也用这种书包”,一直很羡慕。爷爷奶奶表示,现在小孩的书包都很重,买一个拉杆书包,老人接送孩子的时候拖着方便,万一孩子要背也省力。”

      可是,小学新老师上周来家访,给出了新学期文具准备清单上,第一条就是“请为孩子准备书包(不要购买拉杆箱式书包)”。徐汇区某小学老师接受访问时解释,不少学校都曾出现过学生使用拉杆书包摔伤的事件,特别是上学放学上下楼时,人多容易造成踩踏。而且,学校会考虑到学生的负重问题,会提前一天告知学生第二天需要带哪些课本,而且,一些学校的教室后面为学生配备了小柜子,不需要带回家的书也可以存放在其中,减轻双肩负担。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