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初中生读“鲁迅”,过时了吗?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解放日报    2013-09-05 09:56:06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9月5日:新学期开学,全国“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初中语文教材中,有9篇课文被更换,其中包括初一上学期课文、鲁迅作品《风筝》。此事经过一些网站报道,成了“人教版义务教育教材全部删除鲁迅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微博昨日作出回应,称对于某新闻网首页的失实报道表示遗憾,“目前为止,人教版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材7—9年级中,鲁迅先生的文章有6篇之多,基本上每一册都有,依然居作家之首位”。不过,鲁迅作品是否适合尚在语文基础阶段的初中孩子来读,在网上仍旧引发不少关注和讨论。“很难读懂,文字较晦涩。”这是多数学生对鲁迅作品的感觉。在中学校园,甚至有一句顺口溜:“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一些语文老师和作家认为,鲁迅文章过于深刻,对十几岁的初中生来说不合适。鲁迅生活的时代背景与现在的孩子相去甚远,初中生理解起来有较大困难,可以待高中或成年后慢慢品读。

      据了解,与“人教版”语文教材相比,上海版教材依然保留或新增鲁迅作品。除《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外,前两年,初三年级语文教材“大变脸”,新增“走近鲁迅”单元,让学生集中学习《风筝》、《故乡》、《孔乙己》、《自题小像》、《自嘲》等鲁迅名篇,并配以诗人臧克家纪念鲁迅的名诗《有的人》。

      曾参与过教材审定的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说,学生们“怕鲁迅”,是因为他们觉得鲁迅作品“难读”。但“难读”只是有一定阅读障碍,并不意味“难懂”,因为“懂”的层面和深度往往因人而异。他认为,鲁迅的散文和小说,语言十分精当,严密、诙谐、辛辣,青少年应该接触。

      “鲁迅作品被学生遗弃,这怨不得鲁迅。”上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认为,孩子不爱学鲁迅文章,折射了语文教育的尴尬。老师一提鲁迅,就介绍战斗精神,让学生联想出一个横眉冷对千夫指的老头,开口便是概念化、公式化的标准答案。另外,初中课文里,一些比较浅白的文章,老师要花上两三节课精讲细讲,遇到鲁迅,不少语文老师却哑口无言了。“鲁迅不是打着瞌睡就能读懂的作家,周树人不是那种翻翻参考书就能对付的角色。”余党绪认为,面对博大精深的鲁迅作品,一些语文老师的学养还不够,也会影响学生对鲁迅作品的理解。

      原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铁仙教授,多年来一直参与中学语文教材的编写工作,他呼吁:“中学语文教材绝不能没有鲁迅作品。”教育界人士认为,鲁迅作品的思想高度在于“立人”,他所“立”的,是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张扬个性和文化尊严,这是他作品中人文价值的核心,这也是中小学语文教育应当挖掘的本质所在。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