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沪部分高中试用台湾版国学读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新民晚报    2013-09-24 15:51:55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9月24日:两岸高中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交流研讨会上海专场活动今天上午举行。这也标志着由中华书局改编自我国台湾省的高中国学读本《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将在本市的部分学校试用,两岸高中生有望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上实现教材同步。

      中华书局创新性地将台湾省使用了几十年的高中必修(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引进大陆,组织权威专家、教授与高中一线名师进行了严谨而系统的修订与改写,并于今年5月间在京举办了两岸高中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交流研讨会,广泛听取了来自北京四中、北京人大附中、河北衡水中学、上海复旦附中、安徽合肥一中、广东华南师大附中等近40所知名高中的校长与教师的意见与建议,经集思广益改进出版了面向大陆地区高一、高二年级使用的《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本市的复旦附中、光明中学和金山中学已先期成为使用该教材的试点校。此外,合肥、衡水、郑州、武汉四地也将在近期举行推广使用《中华文化基础教材》的专场研讨活动。

      在今天由中华书局联合上海市语文学会、上海市语委办等单位举行的研讨会上,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说,由于各地情况不一、学情不同,教师的风格又各自独立,所以“标准”的教学方法是不存在的,因此,建议各试点学校将该教材作为现行语文教科书的辅助教本使用。因为该教材设有的15个话题,涵盖了《论语》和《孟子》二书,可以与大陆语文教材中相关单元的主题结合起来一同教学,并组织学生在背诵和理解的基础上展开相关话题的讨论。

      黄玉峰还提出,试点学校应当在高一和高二年级每周各增加一课时的语文课,将本教材作为主要读本使用。两年内学完上下两册,由教师自由安排教学进度和设计。“中华经典美文的背诵与理解应当是融会贯通的,而且学生语文素养的积累,也应当是一个融会中西、推陈出新的过程。总之,语文教育首先必须把学生从无止境的‘题海’中争夺过来,始终不忘读书与做人的宗旨,这既是对中华传统文本的尊重,也是适合了当代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黄老师说。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