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中国留英学生超过12万 女多男少比例失衡

来源:凤凰网    作者:凤凰网    2013-10-10 11:31:00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0月10日: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英国各大学近日陆续开始新的学年,5万多中国大陆新留学生纷纷到校注册。有数据显示,目前在英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12万,但男女比例出现失衡,接近1:2,女生增多现象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三十年前女留学生凤毛麟角

      据英国教育部统计,过去三十年有近50万中国大陆留学生、访问学者来英国学习或进修。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留英学生均为公派,经费主要来源于英国政府的志奋领奖学金和香港的包玉刚奖学金。80年代公派生中,男生占绝大多数,男女比例超过9:1。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自费留学生开始出现,公派仍占主流。公派生由中国官方有关部门统一安排审批,大多在学校或科研领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已婚,男性为主。自费生也以男生为多数,男女比例大约7:3。进入本世纪,自费留学蓬勃发展,公派生大量萎缩。男女比例差距逐步缩短,女生人数后来居上。根据英国内政部的统计,2004年中国留学生男女人数几乎相当,2006年后女生一路领先,至今,女生的比例已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硕士生女性多二倍

      过去三十年,近二百万中国留学生前往世界各地,其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是主要的目的地。据统计,美加澳的中国留学生男女比例也是从男多女少渐渐地发展到男少女多,但男女比例在过去五年基本保持在46比54,仅英国出现40:60的巨大差别。

      英国目前有102所大学,每个院校都有数百、甚至数千的中国留学生。本科生中男女人数较为均衡,个别大学男生超过女生。硕士中国留学生中,男女比例相差悬殊,女生比男生多二倍。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些留学生对此有自己的解释,英国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对较为浪漫的女生有很大吸引力,相比之下美加澳显得粗犷简洁平淡。英国社会治安好,女生特别是她们的家长尤为放心。留学生表示,读硕士人多也可能与就读的年期有关。到美加念硕士要至少两年,有的要三年,而英国仅需一年,成本费用节省一半。

      教育专家相信,留英男女学生比例差距将会进一步加大。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