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调查:沪6成中学生的梦想关乎职业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胡黎君    2013-10-25 09:20:51

说两句

  •   当代青少年到底有哪些梦想?根据对沪上3000余名中学生进行了一次有关“追梦”的问卷调查。几乎所有被调查的同学都认为有梦想很重要。

    (上图:来源网络)

      看重“智商与情商”

      在回答“你的梦想是关于什么”时,选择“未来职业的发展”的学生比例为58.9%,其次为“家庭生活的幸福(占17.1%)”“名声成就的高低(占7.0%)”“物质条件的丰富(占4.4%)”,另有12.6%的学生表示自己的梦想“暂时不明确”。

      当被问及“你认为当代社会实现梦想的首要条件是什么”时,有43.5%的人回答是“智商与情商”,另有28.3%和21.4%的学生分别选择了“埋头苦干”和“学历背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仅有6.8%的学生将“家庭背景”列为成就梦想的首要条件。从这种巨大的反差中可以看出,现在的中学生已经普遍意识到,家庭背景并不是实现梦想的“万能钥匙”,情商和智商等个人实力,才是追梦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受到信息化影响

      在回答“你觉得影响自己梦想形成的最大因素是什么”时,36.1%的人选择了“书本中的世界”,29.4%的人选择了“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传达的信息”,22.0%的人选择了“爸爸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有12.5%的人选择了“老师在课堂上的引导教育”。可见,书本知识、家庭影响、学校教育等传统途径,仍然在孩子们梦想形成的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同时,在信息化浪潮的作用下,电视、网络等也对孩子们梦想的形成有不小的影响。参与问卷调查的中学生中,三成人的梦想形成受到了信息化的影响。

      在回答“你觉得实现梦想最大的阻力来自哪里”时,62.4%的学生认为是“自身缺少必要的素质和知识”,20.2%说是“缺少一定物质条件与基础”,13.8%觉得是“家人缺少足够的理解与支持”,还有3.6%表示是“缺少朋友的诚挚帮助”。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