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建平中学自创实践类“4S课程”让学生受益匪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2013-10-31 10:15:05

说两句

  •   只听说过4S店,却没听说过有“4S课程”。然而,“4S课程”却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建平中学里的新鲜事。社团活动(studentsclub)、社会实践(socialpractice)、项目设计(subjectsinresearch)、人文讲座(speechonscienceandsocialscience)等四门综合实践类活动课程,已经进入了限定选修课程,并固定在每周三下午开课。在近日由教育部新闻中心、中国教育学会、上海市教委等单位联合举行的“建平深化教育改革现场观摩研讨会”上,该校的“4S课程”受到了广泛好评。

      公开的“卧谈会”

      说到“4S课程”亮点之一的社团活动,不得不提到在全市示范性高中里颇具名声的“04论坛”。这个名称有什么特别含义呢?原来,它还有一个奇特的诞生过程呢。几年前,宿管员发现,男生204寝室的同学在每晚熄灯后特别爱讲话。经老师了解,同学们谈论的内容十分广泛,从社会到历史、从人文到军事。虽然大家谈兴很浓,但却严重影响到睡眠。校长得知后心生一计,建议204室的同学们将“卧谈会”的内容搬到全校的讲堂上向更多的同学敞开。没想到,第二天204室的同学就在校园里贴出了海报,正式开讲“04论坛”,一下子吸引了许多听众。从此,这个以"04"命名的论坛经久不衰,成为上海市的优秀学生社团。

      学生编的教材

      说到“4S课程”,不得不提语文教研组首创的让学生参与编写教材活动。高一语文备课组曾在模块化教学的过程中大胆采用教师指导,学生自编教材、自己授课的方式改革语文教学。“人与自然”、“人格修养”一个个小组编出了建平学生自己爱看的语文书。学校图书馆将学生评选出的10本最佳语文书,作为馆藏资料,向编辑小组颁发了“永久收藏证书”。一名高一学生还登上讲台,给全校老师上了一堂动人的语文课,讲述藏羚羊的故事,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台上学生深情投入,台下教师泪光盈盈,一堂课结束,老师们给自己的学生送去了最热烈的掌声,老师在这样的教学中重新发现了学生,学生也在这样的教学互动中懂得了更多。

      攻难关的课题

      说到“4S课程”,更不得不提从中受益匪浅的同学们。沈晨璐同学说:“课题研究一直是建平的传统项目,我作为课题研究的组长,与组员精诚合作共同高质量地完成了对于目前中学生版权意识的研究。”虽然小沈同学坦承,他们的研究结果并不那么完美和周密,但更重要的是其中的过程,他们遇到了许多从未想象过的困难,探究方向也由理科变为人文,几易其稿,几番争执,最终克服了困难取得了成果。小沈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依据每位同学不同的优势进行统筹协调,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并挖掘出未被发现的潜能。”

      对于“4S课程”,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有过一段“话外音”。他说:“社会即学校,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不断社会化的过程。没有融入社会的学习,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无意义的学习。只有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让学生走入社会、了解社会,才能不断地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学生形成共建、共享社会的意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