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本市7所中学学生上大学听课 激发学生兴趣对接专业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林颖颖 夏云玲    2013-12-11 09:24:24

说两句

  •   在美国大学和中学间普遍实行的AP课程(大学先修课),在国内有了类似版本。记者昨天从同济大学获悉,从2011年开始,该校试点推行“苗圃计划”,按中学的特色和需求推出“苗圃课程”。同济“苗圃计划”目前已经覆盖包括申城7所中学在内的国内20多所中学。

      同济招办主任廖宗庭教授表示,大学招生和学生报考就像“谈恋爱”,在中学阶段提前“育苗”,旨在推行多元录取机制,避免“拉郎配”。

      一个班6成学生进同济

      两年前,同济大学试点推行“苗圃计划”,组织优秀师资进中学,在兴趣引导的基础上,为高中生提供大学基础课程。和曹杨二中结对的是同济中德工程学院,进入该中学的同济“苗圃课程”有:《大学专业导读》、“大学创新实验项目”、《机械制图与CAD》、《大学德语》等课程,此外还有同济科技德语、科技夏令营、汽车拆装实验等实践课,这些课大多由同济的中国教授和德国教授一起完成。

      同济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告诉记者,曹杨二中第一届“苗圃计划”实验班的学生25人,有15个人在今年9月进入同济大学就读,其中有6个人进入中德工程学院。

      姜浩清就是通过“苗圃计划”进入同济大学的一棵“优苗”,“我觉得在中学开设的大学课程非常对我的胃口,我一直以来的乐趣就是自己动手做东西,爱看科普类的书。学机械制图时,老师在用电脑演示的时候,我在下面能变换出其他方案,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姜浩清说,在中学提前学到大学里心仪专业的课,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兴趣。

      同济大一学生董继乾也是“苗圃学员”,他在高三时被邀请参加了同济“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从计算到画图、从设计到制作、都由我们自己完成,不仅锻炼了我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对结构和建筑有了初步认识”,董继乾说,自己从小热爱物理,在那次比赛后,他对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有了进一步思考,立志要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

      进大学后可“跟牢”师傅

      统一上课之外,同济还拨出经费或由校友设立基金,鼓励中学生组成项目团队,在教授的指导下,对所关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比如,地铁站台和车厢中间有缝隙,怎么解决?”陈明说,曹杨二中有一个学生团队罗列了10多种方案,“虽然其中许多想法还不是很成熟,但我们看重的是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廖宗庭教授介绍,除了曹杨二中,同济还在上海中学、晋元中学、向明中学、同济一附中、同济二附中、七一中学推进“苗圃计划”。此外,同济根据中学素质教育的不同要求,选派牵头的学院,在与中学共建实验室或素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开设不同课程,比如与上海中学共建了汽车实验室、与晋元中学共建了结构实验室、与同济一附中共建了环境实验室等。

      “实际上,这就可以理解为同济的AP课程(AP课程指的是美国大学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曹杨二中校长王洋表示,“上了课后,不少学生开始照着大学的专业要求来审视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特长”。

      根据同济的招生政策,“苗圃学员”在接受相关课程训练后,如达到同济大学制定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将可能享受到高考分数达一本线就能进同济的优惠。进入同济后,如果学生希望进校后继续跟着教授学,教授也认为该学生有培养潜质,那么,这个学生进校后就可跟着这个教授,根据其学习能力可一直读到博士。

      [各方热议]

      中学校长:根据大学需求“育”分

      王洋表示,在学习了相关的大学课程后,有一些学生明确表示自己不适合“苗圃”基地实验班所对应的同济大学的几个专业方向,申请退出“苗圃计划”。“但是更多学生的兴趣被激发了,比如有一些学生对交通工程师面临的挑战跃跃欲试,一些同学对校门口的交通设置、校园大门的改建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洋说,“苗圃计划”给学生们最大的收获是让他们有机会在作出选择前,去看一看,体验一下。

      “一直以来,学生是什么分数就上什么大学,但是,我们到底要什么样的分?是不是就是高考分数?”王洋认为,高中还必须根据不同大学的需要,来“育”不同的分。“所以我们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还要根据大学的要求,中学育人育苗,大学立标选苗,大学必须建立起自己的课程体系,根据这样的要求,学生就可以有个别化的学习课表。”

      同济招办主任:上课就是培养感情

      “高校招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但是不同高校在办学传统、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学科建设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要求,在招生过程中,也应该按照学校自己的要求去选拔录取学生。”廖宗廷教授表示,在现有应试教育体制下,高校只能根据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投档录取,导致学校不了解学生,学生也不了解学校,这就好像“拉郎配”。

      在录取过程中,高校也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一些学生可能不了解也不喜欢同济,确实也不一定适合同济的培养方式,但是他(她)考上了分数线,报了同济,进校后双方都感觉不适应”,廖宗廷还说,在招生咨询会上看到更多的是家长,“而家长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分数能否进入这个学校,无视学生的特长和追求”。

      “有位作家曾经说过,爱情就是我喜欢的人正好喜欢我。”廖宗廷说,大学招生与学生报考,就像谈恋爱一样。同济实施“苗圃计划”,在中学推“苗圃课程”,就是为了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创新潜质,同时培养他们与同济大学的学科以及教授的感情。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