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黄金寒假”初三学生如何应对中考英语之变

来源:宝山区教研员    作者:姜胜国    2014-01-08 10:02:06

说两句

  •   2014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英语卷与2013年上海市学业考英语卷在总分值不变的情况下,局部作了较大调整。

      整体格局不变,听力30分;语音、词汇和语法50分;阅读和写作70分。

      其中,第一部听力部分的第一大题听句选图,由原来的7幅图片选6幅变为8幅图片选6幅;第二大题听对话并根据根据问题选答案,由原来的10题缩减为8题;第三大题的短文理解作出判断“正误题,由原来的7题缩减为6题;第四大题的听短文填空,由原来的7题缩减为5题,但分值由原来的7分升为10分。第二部分由原来的词汇和语法改为语音、词汇和语法。第二部分的选择题新增了音标考核,有1—2题,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学生,分值并不大。目前拟定了4种题目形式:一种是给学生一个句子,其中一个单词用线划出,给出四个音标,让学生选出正确的那个;一种是给出一个句子,其中出现一个用音标组成的单词,给出四个单词选项,让学生从中选出相对应的单词;一种是给出四个句子,根据句子中划线字母的音标,选出不同的那一个;还有一种是给出四句话,选出语调不同的那一个。其目的是为了考查学生英语单词发音,促使其平时养成拼读单词的习惯。第二部分的九选八题是原来2012年刚加入的新题型将拆封为两个,变成两个五选四题型。九选八的拆分貌似让题目的难度降低,但是对于平日没有习惯练习的中等考生来说仍是一个挑战。另外改写句子部分新增加了一个“连词成句”。其目的是为了考查学生基础的语言组织能力,促使其平时注意培养自己写句子的能力。第三部分的阅读部分回答问题,原来都是2分一小题,现改为第一小题为1分,将最后一题改为“概括题”,即用自己的语言组织概括文章内容,分值上升为3分。2014年上海市学业考英语试卷的题型变化意味着英语基础不理想的学生压力有所增大,但对于认真学习,基础好的考生来说,这次题型的变化孕育着一次机会,可将你的特长正好得到了发挥。

      尽管2014年中考英语卷部分题型与分值作了较大调整,但其难易度与2013年中考英语卷基本相当,即仍然为8:1:1。所以,初三生要详细分析2013年中考英语卷的情况,对备战2014年中考的复习有所借鉴。

      寒假如何备考2014中考英语

      1.抓好基础:记好单词,总结好语言点、语法知识,掌握好基本题型的解题方法。在词汇复习中,除了要注意音、形、义三者结合外,还要注意牢记这些词的词性和用法,尽可能利用构词分析法和规律记忆单词,这样可以深刻理解词义。同时,要适当补充二会词汇(即看到这个词,能知道其汉语意思)。这对提高学生中考成绩至关重要。

      2.有计划有层次地进行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的训练(比如每天两篇阅读,每两天一篇完形);适当增大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的训练难度(中考英语试题的难度及考场上的发挥与这两个题型关系极大),因为中考阅读比例很高。平时要选一些略高于课文(词汇量控制在1600个左右)有趣的文章进行阅读训练,并完成理解性的练习,这样对已学过的英语单词复现率、语法的理解都有很大的帮助。

      3.有计划有层次地选择体裁进行写作训练(最好每周一篇正式作文)。在写作时,要关注写作技巧以及写作手法。比如:什么是定语?它是修饰名词的,它由什么词性来担任?它的位置在什么地方等等。

      4.要有计划地进行听力训练。

      在训练时适当选择语速较快的听力进行训练,以确保中考考场上的正常发挥,在训练过程中要学会抓取听力内容的信息而不是简单的字面或句面的直意,做出适当的反应来解题。

    □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初中英语教研员  姜胜国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