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4年语文一模

闵行区2013学年第一学期九年级质量调研考试语文试卷(4)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2-10 11:14:56

说两句

  • 要快也要慢

    ①时代发展加速,生活节奏加快,"快"成了一种时尚,一种追求。方方面面都在努力提速,以"快"为特征的行当,诸如"快餐""快递""快照""快洗""快车"等应运而兴。即使在人的感情生活中,"闪婚""闪恋"也成了一时的风景。

    ②快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过去有句话:"一天等于二十年"。当下信息社会"一天"的发展,远远超过农业社会乃至工业社会"二十年"的发展。面对激烈的竞争,人们确实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

    ③违背事物发展规律去求快,快则快矣,得到的却是苦果子。20世纪50年代的"大跃进","跃"得全国人民没有饭吃,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时下用催生剂催长的速成水果与鸡鱼鸭肉,成长期是快了,但却变得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样的快,带给它们的不是进化,而是退化。以牺牲环境与资源为代价的经济发展,也是得不偿失,后患无穷。我国早有"欲速则不达"和不可"________"一类的古训,这是人类珍贵的经验之谈。

    ④就人的幸福感而言,生活也是要有快有慢,劳逸结合的。倘若人一直处在快节奏中,没有慢节奏的调剂,没有空暇,没有悠闲,没有"采菊东篱下"和"闲庭信步"的情致,那生命就会失去平衡,人生的丰富性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会被快节奏所击倒。"闪婚""闪恋"快则快矣,然而,也因尝不到婚恋过程的美妙情趣,而导致了不少人"闪离"的恶果。生活中有好多东西都是需要慢慢咀嚼的。阿尔卑斯山谷有一条公路,两旁景物极美,许多驾车人视而不见,疾驶而过,管理者特意在路上插上一个劝告牌:"慢慢走,欣赏呵!"朱光潜先生在谈到人生的情趣时,特举此例,说人生艺术化,就得"慢慢走,欣赏呵!"我国有一首老歌也这样唱:"马儿呵,你慢些走、慢些走,我要把这美丽的景色看个够。"

    ⑤针对近些年来一味求快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少人又怀念起慢来,认为不要急吼吼地度过有限的人生,于是,慢文化之风开始兴起。"慢餐""慢递""慢游""慢照"一类的活动渐次多了起来。北京出现了"慢递"专业店。国际上有了"慢餐协会",他们声称,慢餐不只是细嚼慢咽,它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心态上的慢,"以慢餐引导被物欲横流的大潮裏挟着的人们放慢脚步"。近日还传出消息,全球已经有24个国家135个城市获得"慢城"称号,我国江苏省高淳县有望于近期召开的"国际慢城会议"上被授予"慢城"称号。所谓"慢城",主要是走"生态立城"之路,本质上可以说是一个"环保"概念。"慢",是幸福生活所不可缺少的。

    ⑥由此可见,要辩证地看待快与慢,快有意义,慢也有价值。快节奏的霹雳舞与慢节奏的太极拳,各有各的美。要当快则快,当慢则慢,快不弃慢,慢不鄙快,让快慢正确地结合起来,在生活节奏加快的现代,使人的生活仍然保持应有的从容、放松和宁静,维护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高质量。

    15.本文的中心论点是。第③-⑤段依次从(1)_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_两个方面来论述的。(9分)

    16.请在第③段的横线上填一个合适的词语()(2分)

    A.快马加鞭B.只争朝夕C.拔苗助长D.南辕北辙

    17.第④段有两句"慢慢走,欣赏呵!"含义有同有异,请简要阐述。(3分)

    18.下面一段文字应该放在第几段之后?请阐述理由。(5分)

    不过,要快,却不能把快绝对化,不能抹杀慢。快与慢是对立的统一,失去一方,也就没有了另一方。快与慢都受着条件的制约,应按照张弛有序的规律,该快则快,该慢则慢。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