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一纸“减负令”难以真正解压 学校减负家长增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2014-02-20 10:05:39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2月20日:近日,天津市教委发布“史上最严减负令”,引来沪上一些家长的围观与议论——上海的“减负”能否再出新招?然而,据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与天津相比,上海已执行多年的减负政策“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新学期伊始,天津市教委发布了“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要求小学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小学生最晚17时以前离校,中学生最晚17时离校;严禁学校在11个法定节日、双休日、寒暑假补课,全市中小学无论毕业年级还是非毕业年级一律不准补课。此外,减负令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五、六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等等。

      然而,与上海的政策相比,本地的相关规定其实早已有过之而无不及。早在2007年,上海市教委就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小学在上午8时15分、初中在上午8时、高中和寄宿制学校在上午7时45分以后安排集体教育教学活动,不得提前安排。因此,仅从上学时间来说,本市或许已是全国最晚的城市了,相应的作业量也严格控制在教育部规定的范围之内。

      其实,近年来各省市都会经常性地推出一些减负“新政”,有的还被冠以“史上最严”或“史上最牛”的美誉。然而,无论是上海还是全国,学生与家长切实感受到的课业负担仍属于偏重。同时,本市也是在全国最早实施严控作业量的,多年来一直执行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的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小时以内完成课外作业等。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柯政说,课业负担重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只减少学校的学习时间和作业量,往往并不能收到正面的效果。“学校在减负,家长在增负,这个现象现在很普遍,同样,教材难度这几年也一直在降低,但升学考试的难度没降,这就令学生很不放心,自觉或不自觉地钻难题,家长也会逼着孩子学得更广、更深些。如此的学习生态环境,再严厉的减负令也有可能遭遇尴尬或流于形式。”柯政说。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