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安吉·莫采卡对话尹后庆 交流教育改革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清水之乡    2014-03-03 17:10:48

说两句

  •   【南非基教团感受沪上教育之二】

      今天上午(2月28日),安吉·莫采卡率领南非基础教育部代表团,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尹后庆面对面,交流教育概况,对话教育改革,并就师资队伍的培养及学生评价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改革“以各自的起点出发”曼德拉曾说过,教育是可以用来改变世界的最强有力的武器。1994年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南非教育也随之进入重建进程。此后,南非各地兴建学校,开展扫盲工作,并大量聘用教师。重生的南非教育虽然规模上初见成效,但“质量上却被妥协”,贫富差距依旧是教育发展的重大难题。“南非与上海的学制相似,也实行中小学十二年制。”

      去年上海在PISA测试中蝉联全球第一,这让安吉·莫采卡所在的南非基础教育部看到了教育改革的希望和方向:“可以说,上海在数学、在科学、在PISA测试中所取得的成绩是教师能力、学生水平和政府间良性互动的结果。”在向代表团介绍了上海的教育概况之余,尹后庆对安吉·莫采卡女士改革的魄力和坚韧表示钦佩。他认为,教育改革要“以各自的起点出发”。

      尽管他也发现,上海与南非的情况相似,也存在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情况,但毕竟上海只是一个省市级城市,地区之间的差距与南非国家相比相对较小。“上海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对于安吉·莫采卡的这个问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尹后庆回答道:“是因为上海市30年来一直持续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做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坚持在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关注上海教师培养在交谈中,南非基础教育部代表团多次询问上海教师培养体系状况,对此十分感兴趣。对此,尹后庆详细介绍了上海教师培养方面两个格外突出的特点:一是在教师门槛上,为任何背景的学生,无论是师范专业还是非师范专业,提供成为教师的路径,并且提供一系列严格的筛选考核机制;二是在教师入职后,提供延续其教学生涯的培训进修体系。

      “如何培养出一名好老师,其实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尹后庆在谈及目前上海的教师见习制度时提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新晋教师在真正成为老师前拥有更多的实践经验在教师入职后的专业素养提升方面,尹后庆重点介绍了国内的教研系统:“在进修课程中,50%以上是校本培训。这些培训致力于解决校内教学实践问题,并卓有成效。”与此同时,尹后庆也向莫采卡部长坦诚了由于教师收入不高从而无法吸引优秀人才的担忧。“分数不是唯一”

      在交流中,安吉·莫采卡部长也提出了最近在国内热议的“分数与压力”的问题:“想让孩子们表现好,就要让他们学习;但压力过大,又怕学生们失去、甚至放弃很多东西。相信这是全世界教育界人士都会遇到的两难问题”。尹后庆对此的回应是:“分数不是唯一。”他以科学教育为例解答了南非代表团的疑惑:在科学教育的过程中,适应过程十分重要。在科学教育中体现的发现精神、专注精神、创新精神、实践精神是主体,而考试容易将教育过程中这些最重要的部分剥离开来。“目前上海正在推行‘绿色指标’来评估学生表现。”

      尹后庆介绍,在这十项指标中,除了学业,体质、品德、行为、睡眠时间、学生对老师的接纳程度和学生对学校文化的认同度以及发展性等都将成为指标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能够引领更科学的社会价值观。”交谈结束,安吉·莫采卡部长表示十分感谢上海的回应,这些回应带给她诸多灵感,她也期望能在下次访问时能带回反馈。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