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三大自招联盟得容“挑三拣四”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家长里短    2014-03-03 17:18:48

说两句

  •   来自北京的学霸小陈,既想上“北约”的北大,又想上“华约”的清华;来自株洲的理科尖子小王,既心仪“华约”里中科大的科研氛围,又倾慕“卓越”中同济那著名的建筑系……不过,与往年一样,今年自主招生三大联盟考试又安排在3月1日同一天开考,小陈、小王乃至更多的小X们,依然只能狠心在几个心仪对象中选择一个,因为相关负责人说了,三大联盟考试在同一时间开考,是为了避免学生奔波赶考,更为了避免学生们“挑三拣四”。

      其实,“挑三拣四”有什么错呢?在笔者看来,正是优秀学生的“挑三拣四”才可能最大程度地促进高校实力提升与公平竞争。在美国,一个高中阶段获得straightA,,且各方面能力卓越的学生大多会同时申请数所一流学校,并很有可能同时拿到多个一流学校的offer——在这里,学校的姿态可谓“低到尘埃里”——它不仅要使出浑身解数推销自己比别人好的地方,给出高额奖学金,更要用最诚恳的态度将学霸们“请入囊中”。在这里,学霸们是强势群体,而学校,任你是哈佛、耶鲁,也只有被选择的份儿。在这里,学校的“超低姿态”固然与美国丰富的教育资源相对丰沛有关,但学校本身以人为本,尊重个体权利的态度,却值得我们学习。

      害怕学生“挑三拣四”的心理根源正是在于,高校招办不相信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有能力、有理性地履行自己的择校权。这份不信任,与其说是中国教育长久以来践行的保姆式心理在作祟,毋宁说是在学生与学校之间,学校超强势地位的体现。

      给学生充分的权利,不是洪水猛兽。个别滥用或许无法避免,但一个好机制会剔除不尊重自身权利的人。对于还将持续的自主招生联盟考而言,与其“不约而同”地开考,不如思考如何设计出一个“好的机制”。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