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新一届国际班启航 共同期待3年后的成果

说两句来源:家长帮社区 文章作者:小小辛巴 2014-06-10 10:35:56

  随着6月9日国际班网签的开始,新一届国际班已经开始启航。

  下面浅析一下今年的国际班:

  1、生源篇:

  生源永远是最重要的话题。今年国际班的生源已经明显好于往年,四大实力的牛蛙不在少数,八大水平的学生比比皆是。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国际班学生水平(这里仅指在中国现行教育体制下的考试分数,而非学生智力及非智力水平)总体上还是良莠不齐的,有些国际班的录取门槛还是非常低的。而且,一般的超级大牛蛙会选择(或是被选择)传统四校的实验班(绝大部分是理科班)。

  2、学校篇:

  今年最吸引人眼球的是21(+1)所学校的国际班纳入了教委的管理,并且出现了公办国际班这个新名词,沪上四大名校中,除了上中以外,都开办了自己的公办国际班。注:星河湾明显带有上中系的痕迹。

  3、师资篇:

  有了好生源,必须还要有好老师。这一块目前还比较模糊,外教和中教到底哪个好?其实目前也没有定论。今年突然新上马了这么多国际班,优质师资肯定是一个缺口。

  4、课程篇:

  突然多了很多新名词:AP课程、IB课程、BC课程……具体到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什么样的课程,目前家长(包括学校),好像都没有很多经验(这一点从选拔过程就可以看出,因为很多提前招生学校国际班和非国际班用的是同一套试卷)。

  5、经费篇:

  资金是教育的重要保障。估计今后分两条路:1、民办的国际班通过学生高昂的学费消化(注:目前民办国际班的学费主要区间段是每年8-12万),而且已经有了世外、平和等成功案例,今年又有星河湾、德怀特等跃跃欲试;2、公办学校可以把国际班办成一个特色实验班,用中教(点缀个别外教)开展教学,这些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无需特别担心公办国际班的资金问题(当然,公办国际班的学生也不要指望大量的外籍优秀教师等待遇)。这方面是有成功先例的:交附的思源班、曹二的DSD班(虽然今年的公办国际班性质上已经不同了,但这些都是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就算没有专门的国际班,复旦附中每年也有大量的学生参加洋高考并且录取国外名校,近年来一向重视北大清华的上中、华二等学校也在“学生出口”方面迎头赶上。

  所以,没有理由证明公办国际班没有出路。

  新一届国际班已经启航,祝大家一路顺风!

 

文章来源:e度论坛/小小辛巴  新一届国际班启航

分享到: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