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历年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写好作文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说两句来源:中考网 文章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10 10:33:14

  
  三项纪律
 
  1、写字好了人待见,高分首先看卷面。要想得高分,必须卷面干净、卷面整洁、字迹工整。如果你写的字不好,那就横平竖直,写端正点。如果你日常习惯了草书,抱歉,你倒霉的时刻就要到来了。
 
  2、主题立意开头见,花样技巧是捣乱。开门见山,别弄噱头。不要弄什么题记、后记,除非你的语言很精美,或者有十足的必要。题记那玩意,都是哄弄人,玩花样的,不要试图蒙蔽阅卷老师。还有,结构“总分总”最好,开门见山,结尾点题。开头不要显摆优美辞藻,直接告诉老师你想说什么就中。
 
  3、做好备考准备战,备考作文做铺垫。不打无准备之战。中考考场上,时间紧,任务重,若非深厚的底蕴,写一篇优美的作文很不容易。此时,你无形中在搬用以前积攒的技巧。如果作文题目,与你备考作文,有一定的相似和接近,你只需转换抒情方式即可。因此,中考高考作文,其实拼的是备考作文。
 
  八项注意
 
  1、无论题目多么神,作文体裁记叙文。中考基本就是记叙文,讲事例,归纳道理,最后一段抒情加点题。没必要准备议论文。不过,适当准备叙事比较淡化的,抒情式散文,并列段逐段递进的结构,还是有必要的。
 
  2、不管作文你咋写,最后抒情和总结。考试作文,最好不要写成“总分”结构,我个人倡导“总分总”和“分总”。因为,阅卷老师在浏览你的作文时,总归要看看你的结尾。而判断你的作文是不是扣题,也要看结尾是不是归纳主题。因此,结尾一定是用来抒情的,语言优美点,多用点排比句什么的。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抒情,那就把作文题目重复一下,解释一下。
 
  3、作文结构要简练,一定杜绝大肚段。开头点题,顶多三行半,几十字就说明立意。结尾抒情,也是三四行,归纳抒情。千万别出现一段超过七八行的大肚子作文、大头作文、大尾巴作文。到时候,阅卷老师的神经会崩溃的。
 
  4、语言优美要简练,注意句子尽量短。假如你的语言不够优美,那么,你就尽量用短句子。譬如:今天上午我们全班同学集合在操场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这个句子就有点长,你可以改成短句子:今天上午,我们全部同学汇聚在操场,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化长句子为短句子,能使阅读者更能方便地领会你的意思。
 
  5、无论作文咋准备,题材无非几大类。中考作文基本就这么几类:梦想和理想,希望和憧憬,困难与挫折,坚强和执著,诚信与信任,爱国与尊严,团结和集体,亲情与温暖等等,其中,必须要准备好:感动、温暖、财富、诚信、梦想、爱、责任等,能使人们心灵产生震撼的备考作文。
 
  6、勿忘起个好标题,庸俗标题没人理。如果是半命题或者话题作文,要记住起一个比较生动的标题。千万不要起过多口号化的标题。母爱如水、父爱如山之类的标题,恶心死了。怎么起个好标题呢,我不知道。我仅有的几个好标题,要留给我儿子用。
 
  7、文章要想写生动,描写修辞要多用。文章的结构是一回事,写生动又是一回事。要想使文章写生动,必须要运用好描写和修辞。描写中的肖像描写、环境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都要适当运用。修辞手法,如比喻、夸张、排比、设问等,都要用到。写作文,要想简练而生动,必须要学会运用成语。譬如:放学了,只见大街上人很多,非常拥挤,车辆难以同行,又堵车了。你可以写成:放学了,只见大街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车辆,挤成了疙瘩。这么一写,就显得生动多了。
 
  8、作文题材别瞎攒,生动事例在身边。有的学生为了把作文写生动,动辄爹死了,娘病了,动辄就泪流满面,阅卷老师一看就知道很假。其实,作文中切忌随便流泪。什么时候该流泪,读者能感觉出来,不该流泪,你却流泪,就显得假了。记住,注意想一下,发生在自己家里,有没有值得写的素材,实在不行,把别人家的事情写到自己身上也行,但是不要瞎编,因为一旦瞎编,出现漏洞,全盘皆输。
分享到:
相关话题:作文指导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历年中考优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