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揭秘上海中考预录取——什么是推优和自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19 10:31:08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预录取是上海地区高中提前招生的一大特色。纵观预录取过程,学生和学生、学生和高中、高中和高中间,存在微妙而复杂的博弈。
     
      目前,上海重点高中预录取主要有两种形式:推优和自荐。如果要粗略的概况,推优是学校安排的,根据你的以往成绩,选出全校名额7%左右的作为推荐生,而自荐虽然也有名次上的限制,但非常宽,基本成绩不要垫底都能有资格参加。
     
      推优生
     
      顾名思义,推优生即由学校执行推荐工作,再在同区县学生中进行综合评定比较,最后招生学校再进行筛选、决定录取学生。
     
      每所招生学校会在推优进行之前公布本学校在各区的推优生招生情况,而每所初中学校毕业人数的7%有可能会获得相应的推优机会,填报志愿后招生学校在各区县填报该校的学生中进行筛选。
     
      因为学生的报名和录取是在在考试院安排下进行的,推优生的录取只能按照志愿顺序,由高中选择。因此在志愿填写后,就只剩下学校选择的动作了,所以推优录取不需要网上签约
     
      第一志愿的预录取通常比较简单。对于“四大名校”或“各区名校”,由于优秀生源较多,因此只要定个选择标准,很快就能决定预录取名单,并且在报考试院的同时以各种方式通知被录取的学生,一次性就搞定预录取工作。
     
      但“排名靠后的学校”则较为复杂。在第一志愿报名不足的情况下,理论上应该全部录取,但是如果很快通知学生,则会影响以后年度的推优报名积极性,因此会拖拖拉拉通知,故意作出很难选择的样子;而如果第一志愿报名人数有多余,这时候会出现学生情况各异,特长各有千秋的情况,如何取舍以保证高考升学质量会在内部有较多的讨论,因此预录取会比较慢,通知的也比较晚。
     
      注意:推优生不用投递材料,由各区中招办按一志愿统一发送至报考学校。
     
      自荐生
     
      相比推优生,自荐生则需个人执行推荐工作,并在全市学生中进行综合评定比较。
     
      每所招生学校会在推优进行之前公布本学校在各区的自荐生招生情况,每所初中学生都有资格参加自荐,填报志愿后,招生学校在全市填报该校的学生中进行筛选。
     
      对于四校八大而言,只有学校选学生,绝少有学生选学校的。但是他们也不会很快通知没被录取的学生你没被录取,因为这样一来,可能这些没被录取但也很优秀的学生就比较集中的去了次一级的学校,从而对自己的高考地位形成冲击。
     
      而对于一般的重点学校来说,学校则面临学生手握几个offer而犹豫是否和你签约,学校很可能踏空并失去招纳其他好生源的机会。因此,各个学校发布预录取消息大多很神秘,做法是电话通知录取并要求立刻网上签约,但是对于没通知的学生的咨询一概回答还没有通知,这样可以保留学生的期望值而等待,万一出已经通知但是学生不签约的情况,可以及时替补通知。
     
      注意:自荐生需要自己投递材料至报考学校。
     
      结语
     
      最后,需要推优生注意的是,一旦你被预录取是不用经过你同意的。就是自荐生可以随便玩玩打打酱油,就算被录取也可以不签约,但推优生是不可拒绝的,被预录取后,中考只要考到最近提前批分数线(一般难度很低的分数线想考不到都不行)就能被对应学校正式录取,而这是不能放弃也不能选择的。另外,最后,推优和自荐不可同时参加的哦。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