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2015年上海中考体育考试小技巧(长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14 14:24:32

说两句

  •  
      考试时的技巧
     
      200米跑
     
      1、起跑和加速阶段:听到枪声后,竭尽全力拼命跑,姿势从低头逐渐过抬起,身体也逐渐从较大的前倾过渡到直立起来。
     
      2、正常跑阶段:贴着跑道内侧线来跑,眼睛最好盯着前方20米左右的地方,当跑到60—70米的时候,可以稍为放松一下,保持已达到的速度即可。
     
      3、弯道向直道过渡:从弯道内侧逐渐地向跑道中间和外侧方向跑,短时间内将两条胳膊的摆臂动作幅度过渡到一致,双肩也要自然的平衡起来。
     
      4、最后50米:集中精力保持正确的动作上,注意摆臂摆到合理的位置,努力使腿作出正确的折叠、积极的前摆等动作,最后掌握好冲线时身体下压的时机,这样才能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来!
     
      800/1千米长跑技巧
     
      1、保持正确的姿势,减少疲劳。跑步的时候身体稍微向前倾,与地面的角度大概是80°到85°左右,要注意抬头收腹,双手自然配合脚步运动,减少身体左右晃动。
     
      2、用鼻子和嘴配合呼吸,缓解呼吸肌的压力,口微开,轻咬牙,让空气从牙缝中进出。呼吸时,要注意做到均匀而又有节奏,呼气要短促有力,吸气要缓慢均匀,有适当深度。呼吸节奏应该与步伐密切配合,前400-500M,呼吸节奏是每3步一呼,3步一吸,在保持速度的时候感觉呼吸困难,就需要调整为2步一呼,2步一吸。
     
      3、保持步长,提高步频,或是保持步频,提高步长,来到达提高成绩的目的。
     
      4、让脚跟先落地,但注意脚面不能和地面形成大的夹角(少于10°)或者整个脚落地,在着地缓冲时,要尽量减小阻力,迅速过渡到前蹬动作。在着地后身体重心向下移动的同时要向前移动。
     
      引体向上
     
      1、发力点:上臂、胸部、背部这三个地方是主要的发力点,而臀部以下,一定要保持放松,让其自然下垂。
     
      2、节奏:不快不慢,稳扎稳打,用固定的节奏去引体,既省力又保险。
     
      3、日常练习:练一天休一天。训练量不能太大,每天早上练一次,傍晚练一次足矣,每次分5组,组与组之间休息5-8分钟,其间可以打打篮球,慢跑,让刚刚紧绷的肌肉放松一下。当你感觉肌肉酸痛发展到疼痛的时候,马上停止,放松,等第二天再练。
     
      仰卧起坐
     
      1、身体仰卧于地垫上,膝部屈曲成90度左右,脚部平放在地上。
     
      2、千万不要把双手的手指交叉放于头后面,以免用力时拉伤颈部的肌肉,而且这亦会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同学们可以把手靠于身体两侧,当适应了或体能改善后,便可以把手交叉贴于胸前。
     
      3、当腹肌把身体向上拉起时,应该呼气,这样可确保处于腹部较深层的肌肉都同时参与工作。
     
      4、身体离地10至20厘米后,应收紧腹部肌肉并稍作停顿,然后慢慢把身体下降回原位。当背部着地的时候,便可以开始下一个循环的动作。
     
      立定跳远
     
      1、预摆: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前后摆动,前摆时,两腿伸直,后摆时,屈膝降低重心,上体稍前倾,手尽量往后摆。要点: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2、起跳腾空:两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曲由后往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要点: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强调离地前的前脚掌瞬间蹬地动作。
     
      3、落地缓冲:收腹举腿,小腿往前伸,同时双臂用力往后摆动,并屈膝落地缓冲。要点: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