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二模没考好的孩子和家长,您该看看这篇正能量了!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27 10:52:33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这是论坛里一位过来家长分享去年自己孩子的二模考试情况,孩子去年二模也是没有考好,但是最终裸考进了上中,许多家长看完说满满的正能量!
     
        现在中考二模已经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中考,我想家有考生的大部分家长一定和我当年有着相似的心情,作为过来人,很想说点什么,希望家长能从我经历的中考中,吸取点经验和教训,顺利陪伴孩子赢得中考,孩子们都能进入自己心仪的高中。
     
      初中生十五六岁,正是身体和思想活跃的年龄,很容易出现粗心大意成绩不稳定的现象,就像现在如果二模考得不理想,家长更是着急;如果考得好,家长就又会担心成绩能否稳住?或是能否再有提升?更重要的是这些成绩还是中考报志愿的参考,感觉我自己当时就是在这样的心境中度过的。庆幸的是中考孩子还算发挥正常,如愿进了心仪的高中。
     
      我的孩子当时二模考得很不好,是初三以来考得最差的一次成绩。区排位刚刚到市重点最低线,距离目标学校上中差得太远太远。孩子心情差不说,作为家长心里真的是很渺茫,不知道怎么帮她选择学校报志愿了。既然考得不好,还是帮着分析分析原因吧。打电话给班主任,班主任说这次是孩子的英语把成绩拖下来了,因为作文居然只得了4分!原本只扣三四分的作文,这次居然只得了4分,显然是作文离题了,英语成绩在班里倒数十以内。中考分数本来就是拉不开档的,英语考试出现这样的意外成绩,必然是把自己在全区的名次拉下很多很多。作文离题很明显就是粗心,审题不仔细,这也是这个年龄好多孩子容易犯的。因此让孩子练就考试时沉稳不急躁的习惯,这是很关键的。所以二模如果没考好的孩子的父母们,你们首先要冷静,一定要帮助孩子分析没考好的原因,接着就是鼓励,给以信心!给孩子信心的同时,自己也要有信心。即使自己对孩子确实没太大的信心,也不要表现出来(比如我,当时真的是信心不足,但是还好,没有表现出来)
     
      二模没考好,但是安定"军心”就行。我对孩子说:二模考试暴露出你会有这么大的粗心是好事,如果这个错误在中考时犯了,可就麻烦了,现在知道了这个不足,抓紧改正,中考时就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了...给孩子鼓劲的同时,似乎我自己也有了信心,接下来五月份全家一起选择学校报志愿。上中是孩子的目标,孩子一心考上中,我比较保守(说白了也是担心孩子成绩不稳定),建议只是零志愿报上中,第一志愿直接报其他市重点,这样保险,孩子和爸爸坚持零志愿和一志愿都报上中。志愿决定后,最好就不用再让孩子参与了,让他们专心学习,至于什么录取方式什么是平行志愿等等做家长详细了解即可。这个年龄的孩子心理太不稳定了,外界的一点状况都会影响到他们。他们似懂非懂的,似乎知道中考的重要性,但又不懂得怎样来克制的玩性。
     
      灿烂的七月,孩子终于如愿拿到了上中录取通知书,虽然仅仅高出第一志愿分数2分,但我们一家都很高兴。想想如果按我的保守想法,只是零志愿报上中第一志愿不报的话,孩子可能就和这座名校失之交臂了,我可能会后悔一辈子。所以报志愿不但参考成绩,更要遵循孩子自己的内心!
     
      之前知道上中是所好学校,但在网上也不乏看到“地狱"指数高的说法,不免有些担心。孩子入学后,才真正了解了上中。上中绝不是死读书的地方,相反,这里的孩子不仅学习好,好多都是多才多艺。这里不仅住宿条件好,校园优美,学校教学理念更是先进,给每个孩子都有很大的开阔空间,高一高二学校有一百多个兴趣选修课,孩子们一个学期可以任选三门课,这些课都在8-16点上,不占用课外时间。下午四点到七点,是自由活动时间,孩子们可以参加各种活动,晚自习是晚7-9点,9点50分宿舍熄灯。校服只要求周一早上升国旗时穿,其他时间孩子们穿着任意,充分尊重这个年龄的成长需求。每年的艺术节科技节团代会学代会,各种社团的活动,更是不必说了,学校生活简直是太丰富多彩了。
     
      还有我和部分家长一样,担心进入这样一个牛娃众多的学校,孩子能否适应,学习成绩能否跟得上?开始入学,我确实很忐忑,为孩子捏把汗。之后一两周,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孩子在这个上进的环境里,反而更上进更自信了,还做了班干部。但也有开始不适应的孩子,他们在之前的学校可能是佼佼者,但在上中,可能就属于成绩平平甚至后面的学生了,所以心理落差很大,但是上中毕竟是上中,每个老师都是那么的负责,看到有同学情绪不对或是考得不太好,就主动开导,开导方式也有很有意思的,有的老师会请同学喝咖啡聊天,在轻松的谈话中,孩子对自己的状况有了正确的了解,就会有了信心。很佩服上中的老师,他们不仅教学思路好,师德更是一流!他们不仅是老师,更像是学生们的知己。在上中,内心强大了,困难可以克服,成绩更能够上去。
     
      现在想起来,孩子的目标,孩子的坚持,都是对的。
     
      最后,我想说,不管二模考得好与不好,做家长的一定要有信心和耐心!祝各位爸爸妈妈和孩子顺利赢得中考!考入心仪的高中。
     
      家长互动 太感谢楼主分享了,我家的也这样,这个粗心大意的问题,楼主当年有啥好办法帮助孩子,请赐教。
     
      家长答:一定要树立信心,方法也很重要。
     
      其实粗心的真正原因还是学得不够扎实,把知识巩固好,粗心大意的问题就会改掉一大半。遇到孩子因为粗心失分的题目,一定根据这样的类型题目,多做多练,做到熟练,就会熟能生巧,触类旁通,这样所谓因粗心犯的错误就会减少。我家孩子当时就针对二模犯得审题不仔细问题,连续做了十几个作文题目,当然没有全部写成作文,有的就是让她看到题目说说题目要求,不至于离题。还有就是数学粗心问题,就是找到容易犯错的类型题,多做,巩固知识点。
     
      家长回复:真是非常及时的文章,最近正为女儿这次二模没有考好而担心。女儿平时在学校成绩一直很好,数学一直也是她的强项,没想到这次二模,碰到23题难题就有些慌了,后面两道大题都没做好,估计成绩比一模要差很多。我为此也非常担心。看了这篇文章又让我重拾信心,要相信女儿,好好准备裸考!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