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志愿填报系列三:零志愿以小博大—中考逆袭的关键一役(2)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29 14:54:57

说两句


  • 志愿要看什么门道?

    0005.jpg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清楚在本区的招生学校及零志愿计划数;(零志愿是除了名额分配之外,唯一有机会进行摸高录取的部分);第二、零志愿招收外区学生、需要清楚目标学校是否有住宿条件、交通便利等问题;第三、考生可以不填报“零志愿”、不填或填了没录都不影响后续录取情况;

    志愿录取原理揭秘 

    零志愿录取在“提前批”招生之后、名额分配招生之前。区(县)招生部门根据市统一划定的“零志愿”招生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及考生思想品德科目考试等第(合格及以上),按“零志愿”招生计划数、考生志愿和录取总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共6门科目学业考试成绩+政策性或奖励性加分,下同),从高分到低分,按1:1的比例进行投档录取。填报“零志愿”的考生如果被录取,则其之后的志愿自然失效,且考生不得要求放弃“零志愿”而顺延录取其后的其它志愿。

    结合以上特点,基本可以预见学生在填报零志愿的时候会遇到的问题。如,面对那么多所学校的招生,你不可能知道和你一起竞争的其他考生会填报哪所学校,这就增加很多不可控因素。这会产生的影响就是很可能出现有些名校的名额非常少,大家都觉得会有很多人填报而不敢去填报,最终可能就是胆子大的那个被录取了;或者是有些学校之前的分数线较低,大家都觉得不会有人填写,然后一窝蜂的都去填报,结果就是分数线水涨船高。 

    小贴士:这里不得不说下回民中学的“零志愿招生”,优先录取少数民族学生,同时也兼收汉族学生。

    志愿到底怎么填

    首先,我建议大家依据一下几个标准对自己孩子的自身定位有一个明显的甄别。

    ①稳定、临场好、心态好这类孩子,建议勇敢的去填写。
    ②波动大、临场差、保底学校少、选择机会少(如郊区)。建议再三思量,保机会,防失手。不低于自己的定位校就可以。
    ③个人认为零志愿不一定要高于一志愿,很多情况下,零志愿其实多一次难得的机会(如郊区、如平行志愿选择余地不大的),这个时候,好好把握,多一次成功的机会。
    ④零志愿填报的同时一定要考虑交通、住宿等问题,这些在后面三年的高中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⑤还有一个情况,当你拿到一个非常好的名额分配的时候,你要考虑,是不是要“跳过”零志愿?

    例如:你在很浦东的公办学校中,成绩非常有求,名额分配对你很有利,按照你的裸考成绩,想通过零志愿甚至一志愿进入一所不错的市重点是非常困难的;初中学校的名额分配恰恰抽到了一所很不错的学校。那么,你是否要考虑“跳过”零志愿来搏这所名额分配校?当然了,“跳过”不是不填写,而是把零志愿拔高,保证进入名额分配,或被更好的零志愿录取。

    结语

    上海的中考志愿填报和外地的不太一样,其中平行志愿可操作部分主要体现在自我定位和填报顺序上。因此相对而言零志愿是实现考生利益最大化的最大撬杆,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机会,如果可以合理利用,或许将成为逆袭人生赢家的关键一役。

      推荐:2015年上海中考志愿填报系列解读(零志愿、填报规则)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