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最后一个半月如何冲刺语文132分?2015的变化和对策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29 16:57:18

说两句

  •   【常见失分点及原因】
     
      1、以前态度不重视,不过现在还不晚!
     
      大家常常以为语文不重要。但是试想目前几门课中,同一水平考生中最能拉开分数差距的就是语文。此话怎讲?高分学生理科成绩都接近满分,唯一不可能满分的就是语文!一篇作文就可能拉开6-7分,相当于数学一道大题白做!即使中等学生,和竞争对手之间差距也在语文,理由相同。
     
      2、现代文觉得答对了,理解了,却被扣分了。
     
      大家总以为语文靠积累,没错,文科是靠积累,但是是不是意味着无法提高呢?显然不是,中考语文也有很强的突击性,文言靠背,现代文有答题技巧答题“公式”,你有没有答案的关键词?抓住老师的眼睛?
     
      3、作文拉开差距,失分多,还不知道扣在哪里。
     
      作文写来写去就是48分平均分,不可能有53以上。那是因为没有掌握技巧、诀窍!语言不能突飞猛进,但是抓住阅卷老师心理,才能“百战百胜”。作文技巧很多一学就会,起码帮你提高一个档次,关键在于你知不知道这些技巧呢?看了很多学生45-48的作文,可能稍加修改就能冲上二类卷。
     
      4、选择题看似简单,选选就会错。
     
      5、综合运用题型考什么?怎么考?题型多变,难以揣摩?
     
      【2015中考语文变化】
     
      2015年中考语文与往年相比会有一些变化,考生们需要针对变化有“应对策略”:
     
      变化1:文言文部分分值变为39分,默写分数又18分变为15分,默写靠背,真心无策略。文言文课内古文取消句子翻译,改完内容理解,课外古文句子翻译由选择变为简答,难度明显增加,需要考生判断哪些是关键词(得分点),翻译直译到位,一般句子翻译3分,会有2个关键词(各1分),整体语言1分。
     
      变化2:现代文阅读1和2,分值打平,均为20分。现代文阅读分值减少为40分,且阅读1(说明文或议论文)与阅读2(记叙文)分值变得相同都为20分。也就是说记叙文比重降低,究其原因是小作文取消(6-8分),降低了分值,所以说现代文阅读更要把握住分数。但是如果你以为小作文不考了?那就toosimpletoonaive了!请看变化3
     
      变化3:新增综合运用11分,这是2014年就增加的题型,由于是新题型,得分率并不高,考生不懂如何解答。我预测2015年出现的模式11分可能是2个小题+小作文1篇,小作文价值5-6分左右。如果你有幸之前看到我那篇帖子,我把这种综合运用分为4类题型,中考中范围不会逃出这4种可能,去年也是这样和学生辅导的。(稍后有空我再把对策发一下,现在实在码不动了)
     
      变化4:选择题(客观题)比重增加。从2009年开始的中考语文就加入了客观题部分,其实这部分的失分率很高!错就是错,完全没有主观因素。今年客观题比率大约维持在20%左右,也就是除了作文外90分里会有18分-20分的选择题。而且有可能在综合运用中出现多项选择(5选2或6选2)。因此客观题准确率直接影响你的阅读部分得分。不可小觑!
     
      【具体方法及对策】
     
      【现代文部分】
     
      1、文章都是中文字,你不可能看不懂意思,如果扣分了,必定是答题不到位,不规范,没有踩到得分点。不要以为这些都是主观题,其实标准答案里都标明了得分点,老师阅卷看关键字,看到哪些字给你几分。因此不是写的越多越好,是越准确越好。
     
      2、什么叫答题不规范?就是不按套路答题,举个例子,比如“XXX标题在文章中的作用是什么?”看到“作用"两个字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应该是内容+结构!如果你有这个意识,你的答题必定是规范的,你的答案应该是”从内容上看,作用是……从结构上看,作用是……“,你可以去查阅历年中考参考答案,也必定是这个格式。所有的题型都有一个标准格式,你一定要知道!
     
      3、客观题如何得分,占到20%的客观题,如果能拿到大部分分数,你的阅读90分得分也自然不会低了。尤其是现代文2的主旨理解的选择题(4分),如何把握选择最好的答案,这也是我之前帖子里提到的。之后有空再补充吧。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