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中考志愿怎么填?这里有一套自我定位的公式…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11 14:22:49

说两句

  • 为什么我们要来发这篇文章?

    尽管,在最近一周我们反复就志愿填报的重要性、玩法、技巧做了全方位的科普。但是在那论坛上、在那微信里、在那讲座中,家长问的最多的问题仍然是“老师,我XX区二模YY分区排名ZZ%,该怎么填志愿啊?”,这问题类似于“我今天心情不好,该吃甜的还是辣?”,我能给你具体去分析吃甜还是吃辣的益处,但最终你爱吃什么还是你自己决定的。志愿填报也是同样的道理,光说不练假把式,下面我们就结合5月1日志愿填报讲座中的一些经典案例和技巧,来让家长和考生们明白如何在当前的格局下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

    不知道五一之后,学校有没有下发2015中考志愿的草表,不管如何,中考志愿将决定后续的人生路径,我们不以失败成功来定义不同的人生。但至少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机会。因此,我们今天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谈志愿填报。

     

     

    我们先来说

     

     

    第一部分宏观看中考志愿


    中考志愿主要分为两大部分,每个部分又包含不同环节)

     

    首先大家要非常清楚我们都要填哪两类志愿,这些志愿里分别都有哪几块?
    完整的来说,共有两类志愿,第一类是提前录取批志愿,个别学生需要填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主招生);第二类是统一录取批志愿,所有同学都需要填;录取顺序是,“先提前批再统一批,统一批按从左往右的顺序”,填报的时间,大家也需要了解:今年提前批的网络填写时间是5月10日9:30-12日12:00;统一批没出具体时间,估计为5月中下旬。

    关于统一志愿的解释可以参考下面内容

    志愿
    这个概念之前解释过,再复述一遍: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每年招生计划数的15%用于招收外区县考生,这一部分的招生计划数单列,招生学校代码首位为“0”,投档录取批次又在第一志愿之前,所以招生术语叫“零志愿”

    1
    录取规则

    ①限填一所。

    ②零志愿是统一志愿里最先录取的志愿,仅在预录取之后。

    ③一旦录取,下面志愿自然失效,不得放弃。

    ④区内竞争。

    2
    填报建议

    零志愿只能填写外区的学校,但五所委属高中除外,也就是所有区的考生都可以在此栏填写四校和上师大附中。例如徐汇区的考生可以在零志愿中填写上中,但不能填徐汇中学(本区的市重点)等。另外,四校中的华二和交附,因其在各区均没有平行志愿,所以零志愿数为招生计划数的50%。对不少考生来说,这是进外区市重点的最佳途径,所以请谨慎填写,如对外区学校没有兴趣,请不要填写,此志愿一旦录取,不得放弃。
     

    额分配
    市重点学校(四校除外)将每年招生计划数的18%按照各区报考人数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再按考生成绩择优录取。
    招生学校先向各区投放招生计划,各区的初中再按照毕业生人数比例分配计划数,最后通过抽签获得最终名额。

    1
    录取规则

    ①严格按照分配到学校的名额填写,限填一所。

    ②零志愿后录取,若被提前录取或零志愿录取,则无法进入此分配流程。一旦录取,下面志愿自然失效,不得放弃。

    ③校内排位竞争。

    2
    填报建议

    名额分配是为了保证公办初中的升学率而产生的录取方案,但有其局限性。其一,每所初中能拿到哪个学校的名额,纯属运气。其二,名额分配招收的生源质量,参差不齐。所以,四校果断取消了名额分配。因其为校内排位,竞争较小,对于公办学校里在校成绩一直很优秀的学生,不失为一种进入理想高中的理想途径(如果运气足够好)。
     

    高职贯通
    201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中出现的新面孔,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毕业生都可以报考。考生在就读第一年考核成绩良好,将读到高职结束时取得文凭,如不合格则转入其它非贯通中职专业学习。

    1
    录取规则

    ①需通过4月底的面试方可填报。

    ②中高职贯通志愿在名额分配之后,平行志愿前录取。

    ③不想就读中职校的考生须跳过此志愿,因一旦被录取,不能放弃,就意味着放弃了高中,选择了中高职。

    ④全市招生,全市竞争。

    2
    填报建议

    对于一些成绩不算很好的学生,这是个不错的选择。不少3+2的模式既比高中+大专节省了1年的时间,也不用再走高考这根独木桥。省时省力。但如果对中高职的专业兴趣不大,请谨慎报名,5-6年的学习跨度不算小,得提前做好思想准备。
     

    行志愿
    平行志愿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最通俗的志愿,可选择在报考所在区有平行志愿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填写,可能包含本区范围内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区重点高中、普通高中、转制学校、民办高中、外区在本区招生的民办高中、综合高中及中职校等。上限15所。

    1
    录取规则

    ①平行志愿中,严格按照1-15志愿顺序录取。一旦被任意志愿录取,下面志愿自然失效。

    ②平行志愿为区内招生,区内竞争排位。

    2
    填报建议

    目前上海中考15个平行志愿有个很大的好处是分数优先,而不是像推优志愿那样的志愿优先。也就是投档时,全体考生按分数从高到低排队,每个考生第一志愿对应学校志愿没有被居前的考生占满,该考生材料就可以进入,第二以及后面的志愿也如此。对于考生来说,分数不够第一志愿,随即试投第二志愿,依次类推。只要分数高,就能进入志愿中理想高中,而不用担心考600分的第二志愿会不会被考599的第一志愿挤掉。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