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2015上海中考改革:提前批面试或放在中考之后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18 14:36:25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前天和昨天,本市66所高中开展提前招生录取面试工作。由于本市明年将制定中考改革方案,昨天,市教委委托相关部门对上述高中的提前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观察和调研,为中考改革提供政策建议。除了解各校提前招生录取的流程、选才标准和笔试面试办法外,调研过程中,一个问题也抛向校长和家长——对接高考改革,是否赞同将中招提前批面试放在中考成绩公布后进行?
     
      放在中考后有利于缓解家长焦虑情绪
     
      明年,本市将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中考改革方案,其中,高中自主招生或将成为改革的突破口。今年中招,本市共有8896名初三毕业生竞争66所高中(含分校或校区)的提前招生录取资格。
     
      根据高考改革方案,今年高校的自主招生统一挪至高考后进行。那么,未来,高中自主招生面试是否也会做出调整?大多数校长肯定了提前招生录取的积极作用。“我们通过跟踪发现,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在学业成绩、品德行为、创新能力和个性特长上,都名列前茅。”对此,校长们的观点比较一致。
     
      对于是否赞同将中招提前批面试放在中考后,不少校长投了赞成票。“按照目前的自招进程,从第一学期末开始至第二学期的五月底,不少学校要组织冬令营、开放日体验、自招面试等活动,老师加班加点,学生和家长疲于赶场,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本市一所示范性高中校长坦言,为了解答家长疑问,学校每周有两天专门开通了自招热线,老师轮流值班接电话和回邮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若面试挪至中考后,对学校而言,招生将不再如此繁杂。
     
      而在延安中学校长郭雄看来,自主招生面试放在中考之前或之后,对中学而言影响并不大,但有利于缓解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放在中考后,学生可以在考前阶段集中精力抓好学习成绩,同时也减少了对初中学校教学的干扰。”郭雄举例,每年都有学生因面试失常影响了心态甚至是中考成绩,考前针对这样的心理问题隐患,有学校还专门派心理老师进行疏导。自招考试放在中考后,有利于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自己。
     
      在松江二中,今年的提前批面试参照了高校综合评价的办法,即综合参考学生的区模拟考成绩、学业考成绩和面试表现,按一定的比例计分,决定最终录取与否。“但对于某些高中而言,区域范围内的模考成绩的参考价值毕竟有限,如果自招放在中考后,就可将中考成绩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这样一来,中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有望推行。”校长王铁桦说。
     
      放在中考前有利于引导初中实施素质教育
     
      也有校长投了反对票。“从学生的潜质发展和学校的特色形成来考虑,我还是坚持,提前批面试应该放在中考前进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中校长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初中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不要“非理性追分”,也有利于高中的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给予高中相应的自主招生权利的同时,兼顾教育公平,如提前公布招生方案,招生过程透明可监督,责任追查,一旦发现有学校违规,取消提前招生资格。
     
      还有校长认为,相对于高考的选拔功能,中考是把毕业考和升学考合二为一,兼具水平考和选拔考的功能,但中考的区分度要远远小于高考。“若将现有的中考成绩作为高中自招的一道门槛,我认为它的区分度肯定是不够的,至少是选拔效用不足,除非将升学考和毕业考分开。”一位校长说。
     
      也有校长担心,若提前批面试放在中考后,可能又会把学生逼回到“分数为王”的老路上。对于初中生而言,还处于义务教育阶段,过早进入“分数时代”太过残酷,也可能影响他们进入高中后的可持续发展。
     
      自招究竟是“掐尖”还是招特殊才能学生
     
      昨天中午,立达中学的男生小杰走出某高中的自招面试考场。“如果拿到了自招的预录取资格,我们就更心定了,面对中考,心态更放松。”小杰说,在他看来,自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除了学科学习外,为了应对面试,平时自己会多关心时事,以及做一些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训练思维能力。
     
      对于这一问题,家长的态度也各不相同。有家长认为,依据学生中考成绩,家长能更加理性地选择面试学校,也减少了盲目报名考试徒增的焦虑。“自招面试放在前或是后,都没有多大关系。只要不改变‘掐尖’,其实都一样。放在中考后,只是让上一级学校掐得更准,然后就收获所谓既有优异成绩又有各类高精尖成绩的学生。对学生而言,就是成绩和竞赛两手都要抓。”初三学生家长陈先生坦言,为了求稳妥,更多的学生肯定选择以学科成绩为首位的策略。自招究竟是要抓高分生还是特殊才能的学生,是高中学校和政策制定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大家认为,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能否从符合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发展的角度多做些考虑?
     
      网友点评:由于高招6+3+1综合评价体系在重点院校范围的扩大,似乎中招倾向性也将跟随变化,主要变化是各科均衡发展的学生将比大多数竞赛生更受重视,可能中考自招以后还会对竞赛生开口子,但类似于高招,这个口子将大为缩小,中考在自招中的重要性将大为突出。对平民子弟来说,是个好消息,自招猫腻将大为减少,为习大大的教育改革鼓掌!!!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