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专家支招:中考英语复习的黄金提分期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3 21:24:52

说两句

  •   在中考里,英语是非常容易"掉链子"的一门学科,平时学霸考场学渣的情况并不少见,考生总自我安慰:状态不好,语感不对。事实上是信心不够,心里发虚,焦虑让考试减了分。

      对于初三生,沈老师则是针对最后50多天的"黄金提分期"布置了一个任务:

      一是每天听10分钟听力,保证稳定的听力练习;

      二是每天背诵2句话;

      三是每天阅读2篇短文,保持语感;

      四是每天复习背诵词汇表上的单词若干;

      五是每周写1篇小作文,每篇保证有8句话左右的量。

      完形填空:

      第一步是速读全文了解大意,特别要注意首句和尾句,这一头一尾往往是文章的主题。

      第二步是精读全文。结合对上下文的理解来确定选项,要注意固定搭配和习惯用语。沈老师建议考生记住一句话:"上下求索寻信息,左顾右盼找联系,前呼后应谐主题。"

      第三步是复读全文,检查细节。带着选项再复读校正,看全文是否前后一致。

      此外,沈老师还提醒考生,在做填空时,最好先易后难,没有必要按序填写。如果已经确定了答案,就将答案随手填入空格内,这样可以保证答题思路不受干扰。

      阅读理解:

      几乎所有的初三生都已经掌握了阅读理解的"解题步骤":先看文章,再带着问题查找句和段,所有的选项要根据文章的观点。

      可是拿到高分的却很少,在沈老师看来,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遇到了"拦路虎"--生词。沈老师建议,如果在日常练习中遇到了生词要勤查,如果是在考场上遇到了生词,那就要懂得三个处理方法--猜测法、派生法和跨越障碍法。

      二是情绪没把握好。沈老师说,他一般都会要求学生多看几遍,不要寄希望于很快能找出答案,静下心来,冷静分析。

      "有几年的中考考的是图片、广告、说明等,文章长,生词多,很多考生看到题目就懵了。其实你难,别人也难,一定要记住保持平常心。"沈老师说。

      还有七句话要重点提醒:

      第一句是:先看文章再做题,或是先看题再读文章,两种方法都各有利弊。中考场上最忌讳的是临时改变自己一贯熟悉的做法。

      第二句是:最好先大概扫一眼文章,再细读全文。遇有个别词、句不明白,就应该大胆向前看,不要频繁回读。

      第三句是:注意文章标题,这是全文中心意思的体现。

      第四句是:借助跳读找细节,借助掠读找中心。扩大眼幅,争取一眼看三四个词。

      第五句是:全文中心体现的是各段之和。那些干扰项,不是远离文章内容,就是以偏概全。要记得,段落中心常与该段首句、尾句相关。

      第六句是:猜测词义时,一定要回到原文中,因为没有上下文就没有词义。事实细节确认题一定要核准原文,不可仅凭印象。

      第七句是:推理判断题应注意从文章作者立场出发,从短文中找答案,而不是以一名中学生的立场去谈看法。

      书面表达:

      沈老师说,其实很多考生的英语水平并不差,但总在书面表达题上丢分,他总结了一下,主要是因为这几方面:

      有的考生没有审清题意。特别是对体裁和时态的判断出现了偏差。

      有的考生总想套用"高大上"的句式。沈老师的建议是如果不是很有把握,那就尽量避免使用。此外,还要避免使用过繁过长的句子。如有可能,尽量使用书上的句子。

      有的考生写完之后不知道再去看一遍。其实花2分钟默读一遍非常有必要,句子中的不连贯,以及连词的使用不恰当都是可以读出来的。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是把自己的作文当成改错题来改一遍。

      此外,字数、标点、大小写也要注意,不能出现中文式的写法。沈老师举了几个常见的问题:如日期"6.10"就是不规范的写法,必须写成"June 10"。还有,考试中切记不能出现"sth."和"sb."的写法,这都是不符合规范的。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