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中考政治知识点: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6 20:37:06

说两句

  •   1、中华文化得以绵延不绝,历久弥新的重要原因: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是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2、中华文化的特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3、中华文化的地位: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中华文化的构成:文化典籍、科技工艺、文学艺术、道德伦理等等。

      4、中华文化的作用、影响:不但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这个的发展道路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对人类的进步和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5、中华传统美德的品质: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6、中华美德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

      7、列举蕴含中华传统美德的典故:苏武牧羊、负荆请罪、孔融让梨、程门立雪、徙木为信

      8、列举几例富有代表性的中华文化:京剧、武术、故宫、旗袍、饺子

      9、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髓

      10、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

      11、民族精神的含义、内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12.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1)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髓。(2)一个民族要生存和发展,就要一种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一个民族只有具有高尚的民族品格,坚定的民族志向,远大的民族理想,才能有巨大的凝聚力,才能成就伟业,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3)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

      13、民族精神的作用: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

      14、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精神是民族的魂

      15、怎样培育民族精神?

      (1)培育民族精神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2)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3)最重要的是要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不断为之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内容(4)青少年要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共同谱写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16.民族精神在当代的新发展(与时俱进)。新民主义革命时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前)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开放后)

      17.中学生如何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育民族精神,最重要的是要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不断为之增添富有生命力的内容。

      (1)以积极的态度,自觉接受民族精神的教育。

      (2)阅读一些优秀的历史文化读物,从中理解民族精神的内涵,感悟民族精神的伟大。

      (3)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培育自强不息、团结合作、勤劳勇敢的思想品质,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4)从日常生活做起,从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以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