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中考政治热点专题:加强国际合作 促进和平与发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6 20:54:41

说两句

  •   1、中国在朝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上发挥重要影响,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向世界承诺减排目标、反恐怖分子等重大问题的过程中,中国的主张和举措,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外交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这些说明了什么?

      ①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②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已经为国际社会缩公认;③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致力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④我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⑤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2、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原因是什么?

      ①中国走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增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提高了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②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③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④中国自觉履行国际责任,信守承诺,树立了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3、运用所学知识,联系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描绘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

      ①中国是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②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③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④中国积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4、我国为什么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①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②顺应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的要求。经济全球化、世界格局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积极利用当前国际环境,趋利避害,使国家快速发展;③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④中国是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大国;⑤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竞争合作求双赢,任何事业的成功,都需要良好的合作;

      5、我国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和平与发展有什么意义?

      ①有利于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②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③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扩大国际影响力;④有利于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6、加强国际交流,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①树立和培养平等、开放的国际意识,关心世界的和平发展,与世界人民和谐相处,为维护世界和平、建设人类共同的家园而努力;②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全球观念,学会用世界的眼光看问题;③要学会接纳多元文化,以客观、平等的态度,尊重因文化不同而导致的行为方式的差异;④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国际交往的能力,维护祖国的尊严、荣誉和利益;⑤要善于虚心学习其他文化的优点,长处,以开放的心胸和态度,以理解和尊重的态度与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文化、宗教与习俗背景的人交往;⑥积极宣传.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7、时代的发展给中国带来哪些机遇?

      ①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②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机会;③相对稳定的国际和

      平环境;④加入WTO为我国赢得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有力条件;⑤改革开放为我国实现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8、中国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①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②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鼓励创新,提高科

      技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提高综合国力;④要树立平等开放的国际意识,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⑤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霸权主义,反对战争;

      9、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至13日在天津拉开帷幕。此次论坛充满了中国元素。中国的金融改革、中国转型对全球的影响、中国的全球化、中国面临的人才挑战、中国如何施展软实力、中国的文化复兴、女性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等等各种议题充满中国元素。议题将从各个角度对中国进行解读和展望,使为期三天的论坛刮满"中国风"。为期三天的论坛刮满"中国风"让你感受到什么?

      ①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际社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②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已为国际社会承认;③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10、为让"中国风"不仅刮满达沃斯论坛,也能刮满世界各地,我们青少年该作出哪些努力?

      ①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才,增强为国做贡献的本领;②树立和培养平等开放的国际意识,与世界人民和谐相处;③增强忧患意识,学会用世界的眼光看问题;要学会接纳多元文化,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尊重,相互宽容;④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国际交往的能力;⑤要宣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11、如果你是达沃斯论坛的志愿者,你会怎样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宾?

      ①热情大方,语言文明,不卑不亢,以礼相待,展现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②遵守公共秩序,服从管理,爱护环境,讲究卫生;③以开放的心胸、理解和尊重的态度,与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文化、宗教与习俗背景的人交往;④以客观、平等的态度,尊重因文化不同而导致的行为方式的差异;⑤积极宣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宣传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世界了解中国;

      12、世界各国为什么普遍关注全球气候问题?

      当前,全球灾难性气候频频出现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同时,还引发了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连锁反应。这些已经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存环境,威胁生态平衡,危害人类健康,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3、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①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携手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②制定节能减排目标,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③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④坚持科技创新,加强研发和推广节能技术、环保技术、低碳能源技术;⑤继续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完善资源和环境立法,依法管理资源和环境;等等。

      14、中国做出的上述努力说明了什么?

      ①中国是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②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实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③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