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中考政治热点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6 21:09:45

说两句

  •   1、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义(原因、重要性)

      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 盾;有利于落实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促进社会的全面 进步;有利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怎样建设新农村?

      宏观方面(国家、武汉市):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深化改 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当地的特色农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农村文化,加强农民培训工作,提高农民素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增加农业投入;科教兴农,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稳定,完善和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严厉制裁破坏新农村的违法犯罪行为。

      微观方面(个人):

      (1)建设新农村,作为农民个人应如何努力?

      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 质,努力使自己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 新型农民;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做 懂法、守法的农民;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拓宽增收渠道;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来源:学.科.网Z.X.X.K]

      (2)建设新农村中作为中学生能做些什么?

      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积极见言献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将来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关心农民 ,热爱农村,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把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向农民传授,与农村同龄人结对子,手拉手,互相关爱;为贫困的农村地区捐款捐物等。

      3、请你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农村提几点合理化建议(分类建议)

      (1)经济方面: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大农村科技普及和推广,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落实国家农村经济政策,加大对农村的扶贫力度,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2)政治方面:完善和发展村民自治制度,加强农村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3)文化方面: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消除各种迷信思想的影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的思想阵地,武装农民的头脑。 [来源:学§科§网Z§X§X§K]

      4、目 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请你列举一、二 加以说明。

      农村思想相对落后与保守,小富即安的思想比较严重;在农村中,宗族观念较浓,重男轻女的思想仍较严重;管理不民主,家长制作风,一言堂仍较严重;对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仍时有发生;农村中的迷信思想,封建观念,黄、毒、赌仍较严重。

      5、21世纪的新型农民应具备什么素质?

      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必备的法律素质;艰苦创业的精神;开拓创新的能力等

      6、请你展望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 美好形象

      ①生产发展:农业生产井井有条,农田的庄稼丰收景象;果实挂满枝头,农产品加工厂立于村头,渔业、畜牧业兴旺等。[来源:Z#xx#k.Com]

      ②生活宽裕:家家户户有了宽敞的住房,拥有小轿车,农闲季节出外旅游,名牌服装走进普通家庭,人们更加重视生活质量。

      ③乡风文明:人人安居乐业,邻里和睦,人人讲礼貌,农民的孩子免费接受高中教育,农民的 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自主创业、创新、创优能力增强。[来源:学§科§网Z§X§X§K]

      ④村容整洁:街道干净卫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繁荣,绿水青山与人相伴。

      ⑤管理民主:人民积极参与政治、关心政治,民主管理得到有效的落实与保障。

      7 、取消农业税、取消教育杂费的意义。

      有利于更多更好的接受教育,提高国民素质;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有 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利于农村社会的稳定;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8、请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拟几条宣传标语

      落实科学发展观 创建和谐新农村;大家一条心  建设新农村;青山绿水好 农村要环保开发新能源  享受新生活;培育文明新风 构建和谐农村;发展循环农业 改善农村面貌。

      9、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说说党和政府提出了哪些富民政策?[来源:Zxxk.Com]

      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取消农业税;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来源:Z|xx|k.Com]

      10、请你为政府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设计培训内容。

      (1)职业技能方面培训:家政服务、服装、餐饮等行业的 职业技能。

      (2)基本权益保护、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寻找就业岗位等方面的培训。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