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家长亲述:回顾我家青蛙的自荐之路 提供一些经验教训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8 16:39:13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2015年中考提前录取基本已经尘埃落定,看到不少牛娃的爸爸妈妈在欢呼雀跃,庆祝提前进入了牛校,真是“羡慕嫉妒恨”。自己做为青蛙家长,突然也想上来冒个泡,回顾一下这半年的忙碌,这既是对前面辛苦的总结,也是为更多的明年后年即将中考的青蛙们提供一些参照物,我的经验教训如果能帮到些什么,哪怕只是有了一些提醒,我也真得很高兴。
     
      首先,申明这是我第一次上来冒泡,水平有限,有的也是由感而发,如果某些观点有家长不能认同,可以指点讨论,但不要言词激烈水火不容。二是为了避免对号入座,我隐去了有关学校的名字,请不要像福尔摩斯那样探究个水落石出。三是我这里并非讲的是一个青蛙变牛娃的神奇故事,如果你对此还有兴趣看下去,那非常感谢,如果对此没兴趣,也不要浪费您宝贵的时间。
     
      我们是新上海人,我所经历的是按部就班的上小学、中学、大学,我们那时候没有什么竞赛,没有经历过自招什么的,所以对现在孩子的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根本没有多大的危机感。有点像《虎妈猫爸》里的猫爸,只希望孩子能够快乐地成长就OK了。初中生活的头三年,只给他报过数字的补习,还报了乐器的培训。因为孩子在学校成绩属中上,也就不想给他太大压力。到了初二下半学期,还是孩子回来说老师问大家有没有在外面补习并建议都去补习,才又增加了化学,物理则是报的网校。
     
      这里就要讲到教训之一,课外补习特别是到好一些的教育机构补习,比随便找一家附近的培训机构补习,前者事半功倍。而且如果有学校老师愿意另外补习的,也可以参与。因为一个是学校老师的教学实战经验要比社会老师相对要丰富些,特别是一些经常带毕业班的,而且她也更会有针对性的辅导。同时到毕业时,如果有一些信息消息,也能较方便的近水楼台先得月。教训之二,如果孩子自觉性较差,特别是男孩子,最好不要报网校,这很容易给他创造上网冲浪的机会,如果你没时间陪他的话。
     
      得到的经验之一,就是如果孩子有一定的艺术细胞,比如绘画、乐器、舞蹈等,可以事先关注几个学校,看它近几年招的特长生涉及哪些方面,是否可以培养这方面的兴趣,参加一些比赛或者争取在初三前完成高级别考级,这样通过特长生方式有可能得到心仪学校的降分机会。走争取上海教委认定的乐团、合唱团的优秀团员降分的这条路,涉及到人缘关系、僧多粥少,往往竞争激烈比较难。而且它要求初三还在乐团学习,这对于课外空余时间不多,离乐园又远的孩子会有些得不偿失。
     
      我们是在城乡结合部,由于地域的关系,当地除了极少数到新竹园、梅园、六师附小等外,大多数都还是安排进入当地的初中学习。这附近有非罗汉级的市重点及区重点,再远一些也有一些普高可上,所以这边的初中帮助搜集信息,协助同学自荐的时间也偏晚。我们学校大概只到4月才开始让各班前几名的申请填表格,参与推优的选拔。我家娃娃在年级排名还凑合,进入当地的市重点(下面简称学校A)应该问题不大,我考虑到高中阶段如果在我们身边读书,我们既可以看到他的成长,也可以关心他的学习,也就没想过要到外区读。
     
      由于自家娃娃不是牛娃,所以一些名校的开放日或提前自招都未曾参与,只到2015年年初前后参加了一、两所市重点的开放日。而恰恰是这个开放日,让俺们这些井底之蛙,特别是俺家的青蛙突然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回来说,即使在浦西读一所与当地同档次的市重点,其教学环境教学水平也会好一些。于是,我开始注意一些学校的开放日什么的,不过大家也知道这已经比较晚了,好在我们定位并不是四大名校、八大罗汉。说到这里,可能有不少家长嗤之以鼻。请原谅,我正好是一个普通孩子的家长,想法也很普通,让您见笑了。当时的想法是找与学校A分数线接近的做为主要关注对象,比学校A高一层次的市重点做为备选对象。当公布各校自招名额时,又经过筛选,有了三四所目标。因为递交材料时,需要学校的盖章,出于各方面考虑,最后定下三所学校。在还未网报的情况下,提前亲自将材料直接送到各校门卫。有直接收了就摆在一边的,有还要认真登记签收的,给人的第一印象各不相同。当公布了各校自招名额时,根据其热门程度、名额多少,我们想选择其中两所学校网报。与孩子商量时,他却说不管我们另一所定哪所学校,一定要保证他希望上的那所学校(以下简称学校B)要网报。学校B比学校A一本率略高,且名额很少,我们当时认为可以放弃的。无奈孩子因为小区有这所学校的老校友,所以从小就知道这所学校,而且最近几年又改造修建了新校舍(是不是有家长要开始猜了。还是心知肚明吧,别说出来,谢谢),硬件条件上了很大档次,他已经反复看了这所学校的宣传,说能进这所学校读书,真得睡觉也会笑出来。而且,他竟然像个小大人一样给我们分析,该校热门程度尚可,该区前面还有几所更热门学校,加上自招名额少,报的同学会更少,成功自荐的可能性就更大。出于对孩子的尊重,且考虑到如果孩子真心喜欢这所学校,相信他三年的高中生活、学习的主动性都要更好,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住宿,我认为培养他的自律,耳濡目染一些好的习惯,改变他的学习态度等都有好处,因此保留了这所学校的网报。接下来,就是看似“漫长”的等待。周三左右,陆续接到学校的面试通知,包括学校B。这下到了纠结的时候了,究竟去哪所面试,因为安排的是在同一天。可与孩子商量,分析利弊,他依然坚定地选学校B,他说如果真能进去,一定奋发图强,争取进理科班。看到他的坚决,只能勉强同意。
     
      周六的考试持续了整整半天的时间,和数十位家长在树荫下苦等闲聊。有家长说学校B也收到数百份简历,这次面试前已经初淘汰了部分。终于熬到结束,孩子说题目较难,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当面试老师问为什么要选学校B时,他是完全发之肺腑地说了自己的想法,也许这正印了“心想事成”这句话。周一下午就接到学校通知,竟然说被录取了,可以来签约了。这真是我们没想到的。
     
      在这里得到的经验之一就是在不违反大的原则和影响切身利益的情况下,能够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对他的信心、斗志会有积极的影响。这次能够预录取成功,虽然不是大的名校,但是孩子的喜欢的学校,同时也是他第一次站在自己人生十字路口做出的选择,相信当他成年后回想起来,也会有积极的意义。经验之二,对孩子的定位,及究竟自荐否,自荐去哪个学校,确实要通盘考虑,仔细分析。如果是报着拼一拼、赌一把的想法,也要切合实际、量力而行。否则白白浪费一个自荐机会也不划算。还要考虑到万一进去后,孩子的自身能力是否能一定跟上班级进度,是否会因经常末位而压力巨大,甚至像《虎妈猫爸》里的那样得了抑郁症,那可就追悔莫及。看到论坛里有些家长提到签约了又不想去了,这是很不妥当的,也是很不负责任的。经验之三,自荐是80%的能力加20%的运气(这个比例只是自己的估计,非官方数据),就有点像零志愿那样,它没有什么规律性,可能去年、前年零志愿分数高,今年招生名额又少了,会让一部分实力不够或不稳定的孩子放弃该校零志愿,从而导致该校今年零志愿分数低,反而录取率高。就像学校B,当时是我们家长最不抱希望的,没想到却进去了。所以我家那位青蛙高兴得真要做青蛙跳了。
     
      在这里还要插一句,前面讲了初中报了艺术培训并考了级,在艺术特长生报名时,适合我们报的有两所学校,其中一个是与学校A相当的学校C,一个是比学校A好的名校,且称学校D。因为只有一次机会,选错了就没有机会了。为了稳妥起见,和孩子商量,还是报了学校C并顺利选为备取生了。他们班有个同学是学另一乐器的,不过事先没有调研,要报考的学校不收此乐器考生,只能放弃了。
     
      这里也有个教训,如果你可选择的学校有高低层次,根据孩子平时的成绩,若离高层次学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差距在20分左右,可以尝试高层次一些的学校,这样就多了个机会。艺术特长生的面试,主要还是测试艺术水平。我们这里失算了,太保守了。导致成为学校C的备取生后,由于艺术特长生在平行志愿之前选取,导致即使裸考能够进入学校D,也会因为该项规则,导致只能进入学校C。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也想通过自荐改变最终“游戏”结果。
     
      总之,一句话,青蛙也有机会进名校,途径可以走心仪学校的艺术特长生,不过这需要数年的坚持;可以走自荐的道路。特别是后者,能争取不要放弃,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改变一个学习环境也许就改变了一个人。当然,如何自荐,也在于选的目标、策略是否适当。要把“游戏规则”吃透。
     
      外面的世界很大,让孩子出去看看,不要总把他捆在身边。这就是我让他自荐外区的最初想法。
     
      水平有限,一直犹豫要不要放上来,断断续续写了几天,浪费大家时间阅读了。
     
      离中考还有十几天了,真心祝福考生们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奔跑吧,孩子们!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