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家长分享:关于我自荐的一点小经验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8 17:11:12

说两句

  •  
      5月23日网签后,心里的大石头才总算落下一半,这些天网上家长们对于自荐各有体会,我也发表自己的一点经验之谈。
     
      感觉想要自荐成功,首先定位准确是重中之重。而且可以避免过后的很多遗憾和纠结。五月初开始进行网上报名自荐时各区的二模基本尘埃落定了,家长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成绩进行理性分析定位。我先是用的排除法,首先排除的是孩子区排位达不到的学校,试想如果孩子没有或者偶尔才上过线,裸考都没有把握的学校,却让孩子去自荐,那无异于主动打酱油了。如果这样没有自荐成功,也就别抱怨了,因为定位偏高了。还要排除可以保底的学校,孩子裸考肯定进的学校就别选了,这样可以避免录取后又不甘心地纠结。所以那些孩子裸考有那么点把握,但不是十足把握的学校就是自荐的最佳选择。对于成绩稳定的孩子定位容易些,就选择刚好踏进但也有可能被挤出的学校。如果孩子成绩不稳定,那就选择达到过最好的学校和最差的学校平均一下的中线学校。
     
      当然即使定位准确,想要自荐成功还需要很大的运气的,毕竟大家考量一下录取比例就知道竞争多么激烈残酷了,我们这次能成功真的是好运气,因为最弱的语文难度不大,没有跟别的孩子拉开太大差距,而其他难度大的科目都是相对强项,就能凸显优势了。所以如果认为自己定位没问题还是没成功的话那真的是运气差些而已,那么只要调整好心态,裸考好好发挥一样能考入理想学校的,因为实力在那呢。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各自的定位有没有偏颇,是定高了还是定低了呢,定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还可以避免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后的埋怨和纠结。如果定高了,那么成功就很渺茫了。如果定低了,即使成功也会不甘心,最终浪费一个自荐名额,这样虽然并非出于本意,但还是会影响到其他想成功却没能成功的孩子,他们很想要的坑却被你堵上了,你又没要。总之就算不考虑有任何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即使做到真正公平,面对几百近千的报名数和只能录取几十个的现实,能预录成功的也是极少数的,所以定位准确和老天眷顾真的缺一不可的。
     
      以上是自己的一点经验之谈,最好能给以后的孩子一些借鉴了。最后,预祝所有的孩子,都能最终成功考入理想的学校,加油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