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从“30秒拍掌”游戏看中考心理状态,缓解孩子心理压力最好办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9 16:56:05

说两句

  •   中考临近,有一个稳定的心理状态才能发挥自己最佳水平。今天特意推荐南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刘道溶主任为南山一所中学初三班级做的考前辅导及分析。
     
      2015年5月的一天,我在南山区一所中学给初三的一个班学生做考前心理辅导,在做“30秒拍手”小游戏时,我让三位同学先估出自己在30秒之内的拍掌次数,写在黑板上,之后再对照实际的拍掌次数。结果发现,这三位同学所预测的拍掌次数和实际次数均不一致,分别是:95-98,110-123,120-109。
     
      我告诉学生,这个小游戏基本上可以说是中考的情景呈现。
     
      第一点,考试前对自己要有合理的自我期待(如同预测拍掌次数)。
     
      这从平时成绩和近几个月的复习中可以预测到最后的中考成绩。不期待奇迹出现,但求能考出实际水平。
     
      第二点,考试前学会情绪调试(如同拍掌时的状态)。
     
      预测拍掌120次的学生拍掌时神情紧张、双手用力拍,因为当她发现自己预测的目标最高时,担心达不到目标便表现出了不安与焦虑。而预测95次的同学发现自己在黑板上写下的次数最少,所以在拍掌时显得尤其从容、放松。
     
      我告诉学生,有时奥运会预测能拿到冠军的名单里仅有近一半的人实际拿到了,而那些丢掉金牌的选手输在临场情绪状态上。
     
      因此,我让学生做“冥想放松”训练,让他们闭上眼睛想象中考那天日渐接近,“现在离考试还有15天”,“现在离考试还有6天”……当学生感到紧张、焦虑时,我引导他们做“深呼吸”放松身体,同时了解自己的气质类型。“我是一个很容易紧张,还是很难紧张起来的人?”如果自己是一个在事情没完成前总是容易处于紧张、焦虑状态的人,那么就一定要学会接纳自己的焦虑状态,学会与焦虑相处,而不是被焦虑击倒。
     
      第三点,考试前预测肯定将遇到一些难题,甚至不会做的题(如同预测过多的拍掌次数)。
     
      当拿到试卷时,开始如果没遇到难题,就想“难题一定在后面,我先冷静做容易的题”。如果一翻开试卷就遇到难题,就想“果然一开始就遇到难题了,好好想一想,我一定学过这方面的知识,怎么也能答出一些内容”。
     
      第四点,考试过程中不受外界干扰,专心作答(如同拍掌时看到其他同学对自己的表情反映)。
     
      我列举自己女儿多年前在香港参加SSAT数学考试的经历。当她做完约一半卷子时,听到身后一位黄头发女孩“哗哗拉”翻卷子的声音,她内心大惊“这么厉害,都做完了”。当考生离场时,她和那位黄头发女孩一起去洗手间,就听见她对朋友抱怨“这套数学卷子真够变态的,我一道题都不会”。我还引导学生想象,假如站在台上拍掌,注视自己的不是同学,而是自己的父母,会有很大的压力吗?怎么看待这种压力?
     
      我建议,学生在高考之前可以开诚布公的与父母交谈,告诉他们自己希望父母怎么做,比如不用周末为自己做特制的“备考饭”,不必在家里踮着脚走路,不需要陪伴自己去考场等,营造气氛宽松的家庭氛围。
     
      第五点,考试之后接纳考分(如同看待实际拍掌次数)。
     
      我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什么是可以改变的?”不可以改变的是中考分数,可以改变的是自己怎么看待中考分数。令我欣慰的是,那位预测拍掌120次(实际109次)的女生平静地说“我可以接受这个结果,因为我尽力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