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心理信箱】其实,来一场中考也不错啊!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30 14:46:13

说两句

  •   
      “期中考分数还没出来,我就感觉我完了,”小Z绝望地告诉我,“我现在都不敢和看老师和父母的眼睛,觉得同学们也都在嘲笑我。”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小Z如此痛苦?和小Z的老师、父母沟通后,咨询师弄清了他的苦恼:小Z进入初中以来一直成绩不错,是班上公认的最用功的男生。可是他有个问题:平时好好的,但从初二下学期期末考开始,到初三上学期期中、期末考,三次重要考试都考得不怎么理想——这几场考试关系到推荐生资格的,小Z和家长都很重视,可是结果都不尽人意。前不久的初三下学期期中考是最关键的一场考试,小Z铆足了劲想考好,可是结果呢……推荐生落榜了。小Z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饭也不想吃,一个劲地自责。
     
      很显然,小Z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考试焦虑现象,随后的交流也证实了这一点。从进入初中开始,小Z一家就锁定了重点高中。初一年级通过勤奋学习,小Z一直名列前茅,这个成绩一直保持到初二下半学期,这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他肯定会取得重点高中推荐生资格,可以跳过艰苦的中考了。然而,令老师和家长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由于一心想在计入总分的期末考中取得高分,这次考试不够理想。此后的初三上学期期中考、期末考,由于担心考不好,考得每况愈下。原本希望在这次初三期中考博一下,然而考前这几天,一个怪念头挥之不去——“万一又和前面两次大考一样考砸了,怎么办?”这个念头搞得小Z茶饭不思,常常失眠,以至于出现了令老师都非常惋惜的结果。
     
      听完各方叙述,咨询师对小Z表示他出现这种现象是可以理解的,通过交流,小Z明白了自己对重点高中这个目标的高期望值导致了过分焦虑,而对考试失利的后果的过分严重的评估,则进一步加深了焦虑程度。
     
      如何摆脱这种情况?冷静下来的小Z通过分析,决定首先降低自己的目标:尽力而为去参加中考,目标还是考重点高中,相信自己的实力在那边,正常发挥便是成功。如果考不上,那只是运气不佳,没必要责怪自己。这一点上,小Z和家人达成了共识,情绪也随之好转。
     
      其次,我们讨论了关于中考的看法:推荐生尽管不用参加中考就能直接升入重点中学,但辛辛苦苦学了9年,没有参加中考其实是一种遗憾。从这个意义上讲,中考是一种难得的历练,是为将来的高考做准备呢。如果能通过中考进入理想的高中,岂不是一件更加有意义的事!
     
      对,来一场中考也不错啊。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