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2015中考考前心理指导:考前如何克服失眠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3 14:39:29

说两句

  •   临近中考,许多考生睡眠成了问题,晚上躺在床上,满脑子公式、定理,越想睡,越睡不着。听到他人美妙的鼾声,羡慕不已,到了深夜,终于睡着,清晨又早早醒来。白天上课时,昏昏欲睡,却又不能。一方面,紧张的学习任务需要高质量的睡眠;一方面晚上休息不好,精力难以恢复。失眠问题困扰着相当一部分考生, 影响着他们的学习、生活。如何摆脱失眠困扰,享受高质量的睡眠呢
     
      制定适宜的考试目标,保持一颗平常心。
     
      中考临近,理想的目标与自己的现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常担心考不上怎么办,心理紧张程度加重。心理学家耶克斯与多德森Yerks,Dodson发 现,为了获得理想的学习效果,较高的动机水平对于比较简单的任务是较为适宜的,对于相对复杂的学习任务,较低的动机水平较为适宜。因而制定的考试目标要适 宜,要与自己的实际能力相当,就如同到果园摘苹果,以-跳高就能摘到的苹果为目标,这样有助于增强自信,减轻心理紧张。
     
      调整生物钟,让生活张弛有度。
     
      睡眠不好的同学,一般白天昏昏欲睡,晚上却清醒万分,而这与我们的考试时间安排是背道而驰的,也极易进入恶性循环。所以,调整生物钟,上 午:9:0011:30,下午15:0017:00这段考试时间内,努力睁大眼睛,让大脑思维活跃,提高学习的效率;这段时间之外,就不再想学习的问题, 散散步,唱唱歌,让大脑放松一下,学习的时候就进行高效率地学习,休息的时间就尽可能地放松,让生活张弛有度,这样有助于晚上高质量的睡眠和白天高效率地 学习。
     
      放松肌肉,寻求身体的舒适感觉。
     
      许多考生,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睡也睡不着,听说数数的办法能帮助入睡,结果从1数到100,越数越清醒。翻身和数数对于睡眠是没有多大作用 的,结果只能是越翻越烦,越数越清醒。肌肉的放松才有助于早早入睡。倦鸟尚知归林,学了一整天,晚上是真正的放松时间,躺在床上,让全身的肌肉处于松弛状 态,仿佛骨骼已不存在,身体与床融为一体,想像自己的身体很轻很轻,仿佛飘在幽静的深谷中,飘呀飘呀,飘着飘着就会飘进甜蜜的梦乡。不惧怕失眠,顺其自然。
     
      晚上越担心睡不着,就会越睡不着。干脆放弃想睡的想法,不睡了。闭上眼睛,在脑海中放一下电影,从上午第一节课开始回忆一下当天所学的内容,可能电影 会卡壳,就跳过去,接着放,放着放着,大脑由于过于疲劳就会沉沉睡去。大脑不困时,就回忆一下所学的知识;大脑困了就让它休息,顺其自然,失眠困扰也就没有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