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中考后怎样才能尽快把自己调至“高一级”模式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6-17 15:09:18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2015年度上海中考已经结束。像是一个分岔口,中考之后,每一位学生站在了各自人生新的起跑线上。结束了9年义务制教育,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怎样迈好新的第一步?我们就此采访了几位校长和心理专家。
     
      起好步尽量缩短适应期
     
      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说,中考是一个驿站,不论是考入高中就读,还是进入中职校,都与过去9年学习生活有着重大差别。比如,高中生在思维方式上更偏重理性思考;凡事应学会自我反省、自我调节;更强调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知识量暴涨,更需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更需培养应用能力,做好人生规划。特别需要同学们清晰地了解目前自己所处的位置水平,确定人生目标。“因此,要十分谨慎地定好位,起好步,尽量缩短适应期,使自己的精神面貌、心理状态、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尽快调至‘高一级’模式。”
     
      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校长陈耀认为,处在这个转折点的学生,学会认识自己很重要。“有些中职新生会很在意之前中考的表现,其实大可不必感到懊恼。中职校别有洞天,如果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技能,一样能成就精彩的人生。”陈耀说,不少中职校的一些热门专业考分已超过普通高中甚至区重点高中分数线,学生要对自己有个更全面的评价。
     
      参加社会实践丰富体验
     
      在承上启下阶段,修身和立志至关重要,因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方向和轨迹。
     
      陈耀说,有些学生进入中职校之后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是不可取的。“和初中相比,中职校里除了继续强调文化学习之外,其他技能学习、社团活动会更注重因材施教,激发有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无论将来是踏上社会工作或是继续进入高职乃至本科深造,职校三年的学习至关重要。”
     
      金琪也认为,高中阶段,学生要注意培养开放的性格和合作双赢的观念,善于自我调整心态。坚韧的意志力、严于律己的品质,也非常重要。她建议,中考之后的暑假是一个较好的预热阶段,学生可利用暑假总结初中学习生活得与失,拾遗补缺学习内容,或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比如拜访老师或高二、高三学长,请他们谈谈经历,从中获得启示。还可以回幼儿园、小学看看,多花时间陪陪祖辈等。”
     
      陈耀认为,中考后,学生应多参加社会实践丰富体验,如做志愿者、参观博物馆、游览名胜古迹等。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