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高中班主任分享:写给高一新生的肺腑之言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7-08 11:00:23

说两句

  •  
      高一的新生朋友:
     
      你好!首先,恭喜你走过初中三年,升入高中,踏上了一个全新的旅途。
     
      我是班主任工作铁杆爱好者,大学毕业至今近20年时间,我一直在教育一线,当着平凡的班主任,并立志一辈子当班主任。作为一名还算资深的高中班主任,我带过各色各样的班级,文科班、理科班,普通班、实践班;也带过各种各样的学生,乖巧懂事、叛逆顶牛、质朴稳重、活性灵动,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我很自豪地说,你所能列举的不同类型的班级和不同性格的学生,我基本都接触过。和一届又一届学生接触,和一批又一批家长交流,我有一个惊人的发现:任凭时代如何发展,在高中这个节点上的孩子们,存在的问题都是那么的相似。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为避免三年后走出高中大门时却还带着深深的遗憾,请允许我以过来人的身份,谈谈我对暑假及高一的理解,休息娱乐之余姑且听听。
     
      一、关于暑假安排
     
      很多家长咨询,暑假要不要送孩子去补课。关于这个问题,我的理解是,不要让自己空下来就好。因为在工作和学习状态下,人才是最有活力的。有句老话说得好,无事生非,有事情做总比无所事事要好得多。
     
      至于做什么,你有很多选择。升入高中,你已经是个大孩子了,可以学着帮家里干些活,让工作了一天的爸妈可以休息休息;或者外出打工,让自己体验生存的不易和艰辛,也可以品尝挣钱的滋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也可以选择旅游,“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出去走走看看,开阔眼界,丰富人生阅历,对你的成长有着不可取代的促进作用。
     
      当然,学习也是一种选择。焦点在哪里,成长就在哪里。对学业多一些时间的投入,总没有什么坏处。建议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当然你想在家学习,也没问题。家是一个适合休养生息的地方,充满了电子产品的诱惑,容易让人产生惰性。如果你能在这种环境下坚持学习,那你就是个人才。你的抵抗能力,特别适合自主的高中学习。至于学什么,怎么去学,开启你的搜索功能吧。
     
      二、关于亲子关系
     
      叛逆是成长路上几乎都要经历的阶段,在你们这个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身上普遍存在的。叛逆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它的到来并非坏事,它是自我意识觉醒的标志,意味着你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方式,是你成人的一个重要环节,不必为此苦恼,我反而要恭喜你,只是我们应该要思考一下怎样面对叛逆。
     
      什么是叛逆,叛,是反叛,逆,也是反着来。家长说东,你偏向西,总之,就是本能的、下意识地和家长对着干。这样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对于问题的解决没有任何意义。与此同时,验证了一句话,伤害自己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至亲至爱的亲人。
     
      当然,并非所有的学生都叛逆,有的孩子几乎没有叛逆过,始终和家长有说有笑有商有量,这不是说两代人之间没有冲突,而是他们选择了更好的应对方式,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你的父母作为上一辈的人,因其经历已然形成较为固定的思考模式,对于他们的生气、愤怒,作为新一代的更有朝气的年经朋友们,难道除了对着干、呈现出和父母一样的“可憎”面目外,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选择叛逆,意味着你的沟通能力有限,甚至可能都没想到还有另外的选择。我们是不是可以琢磨一下,如何能更好地说服他们。也许并非父母不可理喻,只是我们的方法不对,或者根本没有去寻找合适的方法。
     
      父母把你送进高中,已经尽到了为人父母的责任。你可以埋怨他们做得还不够,但这于事无补。寻求外在原因,会极大地影响你的潜能开发。我们不能只是苛责他人,请谨记: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据我所知,很多家长现在都在为孩子的学习而忙碌,到处打听并想办法提前购买高中教材,去了解哪个培训班质量更好,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于人,希望你可以先行一步,你能抢占先机。但可惜的是,很多时候,这往往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你们更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假期。家长的做法,或许让你不悦,但换个角度看,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又有什么可以指责的?你可以和他们一起商量学什么,学多少,学多久,而不是直接否定。多关注行为背后的动机,你或许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更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力量。
     
      三、关于理想与现实
     
      几乎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认为自己是中考发挥失常,才掉进现在就读的学校,颇有几分不甘心。再去问问初中的同学,有些平时远没有自己优秀的同学,反而被更加优秀的学校录取,更是悲叹命运不公。
     
      对此,我想说,不论是考高了还是考低了,都是你初中三年的真实水平。和高考一样,中考作为人生的大考,每一个学生都是全力以赴的,是知识储备、考试心态、身体状况等诸多要素全方位立体化的反映。我们只要思考一个问题,外在因素都是一样的,为什异常就发生在我的身上?很多时候,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性格决定命运,任何结果,都是你应得的。
     
      如果你真有实力,在当下的学校,你也同样能成才。我担心的是,你在怨天尤人的同时,人家已经扬帆远航,开始新的征程。
     
      纵观古今中外,各行各业,没有哪一个成大事者,是一帆风顺的。要想有所作为,必须经历一些风浪。如果你连少考几分,去了一所相对弱一点的学校,这样的关口都过不了,你的理想和希望就会离你远去,并且你将无法得到现实环境中的有力支持。
     
      曾听一个家长和我介绍,说孩子填报志愿的时候,故意填略差一点的学校,想享受被人欣赏、膜拜的快乐。结果一年后,孩子叹息着说“过于乐观了”。明白我的意思吗?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啊,江湖从来不缺高手啊,更何况强中更强手。我希望你在抱怨、悲叹之前,先战胜眼前的对手再说。我敢说,你未必能杀出重围。
     
      我承认,你的有些同学,目前录取的学校比你好。但我还想提醒你,只是目前,一切并没有成定局。今天你也许无法理解,在一种焦躁的情绪状态下,也不能接受。但三年之后,你就会承认,我是对的,至少是有道理的。
     
      四、关于高中学习
     
      有些学生总以为考进高中就万事大吉,经历了中考地狱般的磨练,可以适当放松一下。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学习是细水长流的工作,而非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能成的。
     
      恕我多嘴,即使上了大学,也不是你游戏人生的开始,而是学习的真正起点。上高中就可以放松了,上大学你们就自由了,诸如此类的论调,都是不负责任的。学习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如今这个时代,知识日新月异,学校里学的那点知识,怎么可能够你用一辈子?
     
      你和你的初中同学,被同一所高中录取,起始成绩相差不大,但三年之后你们之间也许就存在着天壤之别。这是如何悄然发生的?每一次做题,每一次听课,每一次思考。高中课程比初中难,一个环节没跟上,后面想要翻身就更困难。按照课程进度,高一会上完绝大部分必修课。若你之前消磨时光,待高一结束才觉察,为时已晚。三年的差别,决定性因素是非智力因素,成熟理性的孩子机会更多。
     
      扬子在《十八岁和其他》一文中写道:十八岁使我想起初长彩羽、引吭试啼的小公鸡,使我想起翅膀甫健、开始翱翔于天空的幼鹰。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正是那一群翅膀甫健的雏鹰,高中的校园就是你们挥洒青春的舞台。这三年,母校将与你们同在,老师将与你们同行,我们期待你们精彩的表现。
     
      祝你有一个幸福有成的黄金三年,对自己,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的理想有一个承诺和交代。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