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今年中考下降成大趋势,四大名校控分线无一突破600分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7-14 20:16:30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截止至发稿前,除了青浦,崇明两区,浦东、徐汇、杨浦、黄浦、静安、虹口、闸北、普陀、宝山、长宁、闵行、奉贤、嘉定、松江和金山等15个区公布中招零志愿投档分数线和名额分配分数线。受今年全市零志愿控分线比去年下降13分的影响,今年各区县不同学校分数线也以走低为主,下降幅度高的甚至达到近40分。

      四大名校控分线无一突破600分

      往年,各区县都有一些学校的“零志愿”录取分数线会突破600分以上,去年全市零志愿最低控分线比前年下降5分,600分以上的分数线已经少见,今年从目前已公布分数线的区县看,更是无一所学校突破600分。连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和交大附中这“四大名校”也没能例外,能突破590分以上已经算好了。

      今年“四校”在各区县的“零志愿”分数线大部分以下降趋势为主。

      如在浦东新区,今年“四校”的分数线都有所下降,复旦附中去年在该区达到600分,今年则下降10分,只有590分,上海中学和交大附中今年在该区的录取分数线也都下降7.5分,分别为592分和586.5分,华师大二附中则下降6.5分,为591.5分。

      在黄浦区,只有上海中学分数线上涨了5分,从去年的592分升到今年的597分,其他三校的分数线都下降,下降幅度达到10分左右,如华师大二附中今年的分数线为582.5分,比去年下降了13.5分,复旦附中下降了9分,交大附中则下降10.5分。

      除了四大名校,其他各示范性高中的零志愿分数线与去年比较也普遍下降,下降幅度有高有低,幅度高的下滑十几二十分,甚至有跳水近40分的,幅度低的则2、3分不等。各区县招办表示,今年中考平均分呈现整体下降,高分段考生人数和比例都有所减少,使零志愿的实际录取分数线有所下降。

      招生专家观点

      “零志愿”学校在各区招生人数有限,因此分数线受到报考因素的影响特别大,学校一般每年都会出现波浪形趋势,头一年分数线特别高的,到了第二年很有可能出现大幅下降。原因就是考生看到了前一年“可怕”的分数线而不敢填报,最后反而竞争减小,分数线下降,分数线处于中段的学校则相对会更稳定。

      如去年长宁区零志愿分数线最高的是市西中学,596.5分,今年则大幅下滑19.5分,只有579分;去年以595分在该区排第二的南洋模范中学,今年也只有584.5分,降了10.5分。杨浦区去年达到602分录取高分的格致中学,今年分数线则只有577.5分,大幅下滑了24.5分,去年在该区零志愿分数线为598分的大同中学,今年则“跳水”了足足38.5分。

      名校郊区分校分数线下降幅度不大

      今年的“零志愿”录取中依然有部分郊区名校受市区学生的冷落,出现“零投档”现象。比如,松江一中、朱家角中学、青浦高级中学和崇明中学在黄浦区均无考生达线;南汇中学、青浦高中、朱家角中学、崇明中学等郊区老牌学校在静安区今年都出现了“零投档”情况。在闸北区,遭遇“零投档”的郊区名校还要多,有南汇中学、川沙中学、金山中学、松江一中、青浦高级中学、朱家角中学、奉贤中学等多所。

      市区名校在郊区开办的分校前几年都出现分数走高的趋势,但今年受总体形势的影响,分数普遍有所下降,但有些学校依然很受欢迎,分数线堪比“四大”。如在普陀区,交大附中嘉定分校的零志愿分数线从前年起已连续两年走高,去年596分的录取分数线甚至超出了“四大名校”,为该区录取分数线的第二高,今年分数线虽然下降了12分,但584分的分数线还是比上中在该区的分数线还要高出3分。

      点击查看2015上海各区县中考“零志愿”最低投档分数线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