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一位2015年中考的过来家长对下一年考生的5个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7-29 16:53:24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今年中考结果已经过去,成绩理想的觉得发挥正常,成绩不如意的觉得不可思议,几多欢喜几多忧愁,但从今年的情况,特别是周边知道的小盆友,平时语文好的,这次反而失手了,一些语文一般般的,还考了历史新高,很多情况没办法解释,当然网上也有小道消息说批卷前J后S等等,即使有这种情况,也是回天无力,只能是考运的问题。
     
      就在这个论坛上,看到有考生的成绩比预录的学校好,能上四校,家长发帖直呼愧对孩子,各种评价都有,中考的确存在不确定性,那么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到有的放矢,学会取舍,而不要与“愧对孩子”的家长一样,考好了就后悔没有裸考;考差了就万幸已经预录。心态很重要,要指哪打哪,而不是打哪指哪。说说建议:
     
      1、确定目标
     
      根据初二期末的成绩,结合平时的成绩和学校的排名,学校的历史战绩,确定自己的目标学校,考虑推优和自招的可能。
     
      2、重视一模考试
     
      有些小盆友没有经验,没有把一模考试放在重要位置,只是作为一般的期末考试,没有很好的复习就上阵,以为中考还有一段时间。其实,一模灰常灰常重要,四校自招在二模前,主要看竞赛成绩和一模成绩,当然有时也会参考一些初二末的成绩,一模最重要,一模不理想,就失去大多数机会,四校的甚至八校的自招,有的学校推优在二模前,那么一模就是重要之重要,所以一模没准备好考试,那基本上就准备裸考。
     
      3、推优
     
      如有推优的机会,且与确定的目标基本一致,听听小盆友的意见和学校的意见,那么还是选择推优预录吧,这样考试的状态轻松许多许多,考完试到成绩公布到录取都是放松的,经历过裸考就有深刻的体会,鸭梨山大。
     
      4、自荐
     
      没有推优只能自荐,可以填报二所学校,四校的自荐就不要去了,他们3月底就测试过了,留在5月的名额不能说没有,但是已经很少了;部分八校也有像四校一样在4月就测试过的;不过四校八校和其他市重点基本上在5月会根据教委的时间再安排2天测试,基本在同一天,时间上有冲突的,主要是保障生源的考虑,尽可能让你们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八校中的南洋模范比较开放,可以选时间避开的,至少在2015年是这样的,所以,家长要多打听上年的情况,看看今年时间上能否错位安排,有机会参加两所学校的自招最好。有的学校是两天的测试哟,家长要仔细考虑再考虑。
     
      自招考试的内容一般都会有一些超课本的内容,所以,小盆友有一些课外的补习是需要的;另外,有的学校重视综合测试,观察小孩的全面发展,测情商、测动手能力等等,小盆友平时注意还要参加社会实践。
     
      5、裸考
     
      课本知识极为重要,考试的内容一定在考纲内。放平心态,努力复习,熟能生巧,喜迎佳绩。
     
      网友评论:
     
      @h902117:“一模灰常灰常重要”,这主要针对有实力拼一二线市重点的娃,大约摸20来个学校,8000多名学生,占考生数的10%。其他72000名娃还是可以把一模当作一般的期末考试,轻装上阵,正常发挥。关键作用是称称自己的斤两,毛估估自己在区里的排位,选择一下自己的目标学校。
     
      推优有时是鸡肋。高不成,低不就。
     
      自荐要敢大胆闯。任何时候,4校8大都有机会,只要你够狠。
     
      最为关键对自己的实力要有清醒的认识,裸考也好,自招也罢,超常发挥与严重划边一样属于小概率事件。
     
      信自己,得胜利!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