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考生高分读中职校,却称不后悔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7-29 17:18:35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方天宇今年中考成绩达567.5分,高出市重点分数线12.5分,进所有高中都没问题。但作为整个年级唯一填报中职校的考生,他昨天在家中收到了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本贯通”专业录取通知书。妈妈有点“后悔”,他却一点也不。
     
     
      当天,市高级技工学校首届中职—本科贯通班,共向41名学生发放了录取通知书,其中16人像方天宇那样中考成绩超过市重点或区重点线。全市范围共有约650人考入各所“中本贯通”试点校的10多个专业点,他们将按照“3+4”学制从中职校“直升”本科校,比以往“中高职贯通”再“专升本”的“3+3+2”学制,缩短整一年。
     
      就读于宝山区求真中学重点班的方天宇,父母没有工科背景,爸爸是单位司机,家里对他的希望一直是“从高中到大学”。但今年“五一”期间,方天宇忽然拿着职教招生宣传书册,还有报道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报纸,做起爸妈的思想工作。家中只有外婆支持他,学校老师多次来电确认他的志愿,班上同学感觉他是“一朵奇葩”。
     
      但这个喜欢动手实践的男生,下定决心“不走寻常路”,他的第一志愿便是两校联合开设的“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他说,“中本贯通”拿的是文化与技术“双证”,就业率甚至高过普通本科,“不能只看眼前,要为未来考虑”。这一专业以涉及3D打印的先进制造业为特色,实施一贯制工程教育。暑假里,方天宇从区图书馆借得《数控技术与应用》、《常用材料加工计算》,根据招办老师建议,开始接触计算机编程。
     
      校方介绍,鉴于“中本同校”关系,方天宇等人本科毕业后,还可选择考取母体院校工程大的相关硕士点,如“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以及正在申报中的“材料加工”硕士学位,这也是他父母所期待的。今后,这种跨学段的贯通教育之路,还有望延伸至有别于传统博士、强调职业导向的专业博士培养。
     
      经市教委批准,今年上海地方高校以“大学+职校”结对模式,继续拓宽从中职到本科的“中本贯通”通道,招生规模同比扩容4倍有余。根据试点安排,中本贯通制学生完成3年中职阶段学习后,参加文化课考试和技能水平测试权重各半的转段考试,合格后升入本科院校。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