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2015年沪上高一老师迎来“史上最忙暑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8-12 15:51:27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协调处理志愿服务中突发事件,编写新教案研究新教法,为“3+3”排课伤透脑筋高一老师迎来“史上最忙暑假”。
     
      “这可能是我从教13年来最忙碌的一个暑假了。不仅人累,而且心也累!”谈及已过半的暑期生活,沪上一所高中高一年级资深班主任俞芳(化名)感慨地说。因为太忙,她带孩子出游的计划被一再推迟,想连休5天的假都成了奢望。上二年级的儿子都忍不住抱怨:“妈妈,你的‘暑假作业’怎么比我的还多?”
     
      2017年,上海高考将迎来“3+3+综合评价”的新时代。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大多数高一老师迎来了“史上最忙暑假”:陪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每天守候学生发来的平安短信,随时待命协调和处理志愿服务中的突发事件,编写新教案和研究新教法,为“3+3”排课伤透脑筋……
     
      陪学生志愿服务“人累,心更累”
     
      从7月6日开始,俞芳的暑假就被彻底“肢解”了。这个假期,她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安全。学生外出服务,她要在旁“陪护”。“除了要告知学生集合地点外,我甚至要帮家长把开车路线都找好。”俞芳说,人累还好,关键是心累。
     
      这一个月来,俞芳的心一直是悬着的。“我将学生分成四个小组,任命了小组长,学生参加完志愿服务,各自回家后,给组长发短信报平安,组长再汇总到我这里。”俞芳说,有一次,一个学生参加完志愿服务后去看电影了,忘了给老师发短信。她联系不上学生急坏了,立马打电话给家长,遍寻无果。直到晚上六点多,接到学生发来的平安短信,俞芳才松了一口气。
     
      “尽管不是每次志愿服务,老师都实地陪护,但我们一直都处在工作状态中,因为要不断地确认学生安全,了解他们是否到岗,有没有生病或中暑,还要随时待命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好几次,为了陪学生,俞芳都没法接送孩子上兴趣班,只能请别人帮忙。
     
      “7月份,我有12个晚上没回家,5天学农加7天学校社会实践,还要处理一拨志愿服务岗位的协调,几乎没休息过。”这个假期,本市一所市示范性高中高一老师刘杰(化名)也忙得不可开交,放假后,他接到一批社区爱心暑托班的岗位,要给学生排班。有的学生要补课,有的要出国旅游,协调岗位并非易事,光这个班刘杰就排了三天。
     
      别以为学生都到岗实践了,老师们就可以喘口气了,新问题还在不断涌现。“我们班有两位同学因特殊原因,没能跟上‘大部队’一起参加实践。”刘杰说,这几天,他还得忙着去基地协调,等8月底学生回来后再上岗,确保在暑假完成20个服务学时。
     
      重新梳理编写校本教材
     
      高考模式由“3+1”变为“3+3”,如果说之前仅是预热的话,那么,真正的课堂变化将在这个秋季新学期全面“上演”。
     
      作为英语老师,这个暑假,俞芳的手头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梳理编写校本教材。“从2017年开始,英语要一年两考,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在高三上学期就完成三年的教学任务,还要有能力去参加考试。因此,我们正在重新梳理和编写新的校本教材,9月份,新教材就要投入使用了。”俞芳说,教材按照不同的专题进行汇总,分为几册,编写工作已进入尾声——听力分册的编写。
     
      新学年,随着地理等级考的出现,合格考和等级考将同台“献演”,在不少高中,走班将开始大规模实施。开学后,刘杰要带两个合格考班和一个等级考班。为此,这个暑假,他花了大力气去研究新教法,编写新教案。“原来‘3+1’时代,化学是一周4课时,如今,选择化学合格考的学生,每周只要上两节课。”刘杰告诉记者,随着课时数的减少,教学内容和习题的筛选都要重新调整,紧扣合格考的要求,降低难度,删减内容。
     
      排课复杂程度前所未有
     
      除了高一老师外,这个假期,教务处也是一片“忙”声。
     
      “以往排课可能一个星期就搞定了,新高考改革后,排课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花了半个月还是问题一大堆。”这一个月来,不少高中教务处老师都在为排课“抓狂”。
     
      “排课要考虑到每位老师的周课时数,进修和教研活动,还要保持教学进度的同步。”某校教务处石老师说,将这些问题一一“摆平”后,他们又发现,选地理等级考的学生周课时数比不选地理等级考的多了两节,如何协调这个问题,老师们也在“头脑风暴”。
     
      而另一所区重点高中,师资紧缺也是让排课老师伤透脑筋。教务处老师李娜(化名)举例说,学校共有2位生物老师,开学后,三个年级都要开生物课,每周共43节生物课。
     
      “我们最忙的一个生物老师,一周要上24节课,这是什么概念?”李娜解释说,按照市教委规定每位学生一周的课时数为35节,我们开玩笑说,生物老师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但是否引进新老师,学校也很犹豫,这是新老高考过渡阶段出现的师资暂缺问题,等特殊阶段过后,生物老师又可能面临“吃不饱”的情况,影响他们的绩效工资。“因此,我们现在正在考虑请代课老师,但目前,生物代课老师也很紧俏。”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