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牛娃录|从上外附中到清华,家庭是如何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8-18 15:13:46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我们把这些孩子称为“牛娃”,不是因为他们被国内或国外的名校录取,而是因为他们的学习经历和成长过程,他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的热爱,体现出了成为优秀人才的潜质。
     
      上海刚颁布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对高考进行改革,就是反对一考定终身,借鉴国际经验,向重综合素质迈开重要一步。
     
      对综合素质的考量,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无疑走在我们的前面。这些“牛娃”的成长历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接受教育的经历,相信会给我们当前的教育改革提供更多借鉴。
     
      新学期开学在即,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宋文佳踌躇满志,因为她即将赶赴心仪已久的清华大学,在美丽的清华园中度过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涯。
     
      其实,早在今年1月底,宋文佳就顺利地通过一系列考核,被清华大学录取,保送进入该校的外语实验班,方向是英语和世界文学研究。
     
      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宋文佳并不讳言家庭教育对她的影响。我们也可以从她的成长故事中看出,一个家庭中长辈的言行是如何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的。
     
      宋文佳的外公和母亲都是军人,外公是一名老红军,在战争中曾经担任司务长,撰写有长征回忆录《九个炊事员》,文章曾被选入中学课本。
     
      影响一妈妈雷厉风行女儿自律超强
     
      从小到大,妈妈对宋文佳的管理十分严格,尤其注重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的培养,比如早睡早起、自己的东西自己整理等。
     
      同时,印刻在妈妈身上的军人烙印,也让宋文佳耳濡目染,得以承袭。比如,妈妈守时,办事速度快、效率高,往往会在事前进行周密的规划,并且严格地执行计划。
     
      因此,宋文佳逐渐养成了自律的精神,这一点也体现在了学习上。
     
      上外附中的教学较为宽松,通常老师会提出要求,其中包含大量的课外拓展阅读和训练,不过老师并不会手把手地盯着学生完成任务,学习主要依靠自觉。
     
      从初中开始,宋文佳就养成了自学的习惯,并且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老师开列的书单,宋文佳会认真地按照要求阅读。中学阶段,她阅读了大量的英文原著和人物传记,包括勃朗特姐妹、狄更斯等作家的作品,这对于中学生而言,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学霸秘籍1:“三遍读书法”
     
      对于难懂的英文原著,宋文佳规定自己阅读三遍。第一遍为通读,不求甚解;第二遍为阅读中译本,帮助理解;第三遍回到原著精读,细细品味语词的妙用和情感的深意。
     
      孔子说,书读千遍,其义自现,这也成了宋文佳英语阅读的策略。
     
      宋文佳说,自己不主张在阅读的时候频繁地查字典,这样的话会中断阅读,也不利于培养阅读理解的能力。
     
      同样的,自己也没有像一些同学那样,抱着“红宝书”一类的单词本死记硬背,而是在阅读小说和报纸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积累单词。
     
      “阅读充满温润气息的文字,不但能保持我对英语的兴趣,而且在具体语境中识记的单词,不仅印象深刻,还可以活学活用。”宋文佳诉说自己的学习心得。
     
      学霸秘籍2:整理错题
     
      上外附中高手如云,竞争亦十分激烈。不过,宋文佳对学习始终保持着清晰的规划,踏着自己的节奏前进。
     
      她做题,但并不依靠“刷题”来提高成绩,而是采用整理错题的方式,巩固前一阶段的学习。
     
      “定期的回顾,可以帮助我归纳知识的脉络,同时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从而进行重点训练。”宋文佳向记者介绍学习经验。
     
      影响二外公投身革命孙辈积极支教
     
      宋文佳告诉记者,外公的老红军经历对自己影响非常大,自己也会特别关注革命老区的情况。
     
      世博会的时候,宋文佳报名参加了红领巾世博会宣讲团,到南京、扬州,以及上海的社区等地宣传世博,之后还去了大别山。
     
      大别山之行给宋文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里是革命的老区,宋文佳很快就找到了精神上的共鸣;同时,当地的生活条件相对艰苦,与上海大都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又让宋文佳唏嘘不已。
     
      她觉得,自己生在和平年代,有幸不用像外公那样征战沙场,或许也不会和妈妈一样入伍参军,但是可以依靠所学的知识,将革命的精神发扬光大。于是,她萌发了支教的念头。
     
      高中阶段,宋文佳拉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织发起了“手拉手支教社团”,每年暑假前往江西景德镇的希望小学支教。
     
      这些年,支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儿了,对此,人们的看法褒贬不一,也有人批评支教沦为走秀。宋文佳认为,自己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支教发挥出真实的作用。
     
      支教尝试1:开发兴趣课程
     
      经过实地考察,宋文佳发现学校地处山区,最缺的不是语数外等教学资源,而是生活单一、思想闭塞。
     
      于是,宋文佳和团队为孩子们带去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类课程,比如书法、美术、舞蹈、手工和软陶制作等,男生则当起了篮球和武术教练。
     
      此外,他们还教给孩子们卫生和安全方面的实用知识,比如打雷下雨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到哪里躲避等。
     
      支教尝试2:开设心理辅导课程
     
      宋文佳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地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支教团队还专门开设了心理辅导课;并且经过三年的逐步完善,于今年暑假期间,为学校建成了一个图书馆和一座广播站,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
     
      每次前往支教,宋文佳都能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这更坚定了她支教的信念。“孩子是欢迎我们的,因为我们的确为他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宋文佳说。
     
      通过支教活动,宋文佳感到自己变得更有人情味了,对父辈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开始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活动,积极锻炼自己的能力。
     
      她是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的成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外大学组织的比赛,并且收获奖项。在美国耶鲁大学比赛期间,她用英语进行辩论,与国外的优秀学生同台竞技,其知识面和现场反应能力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她是学校团学联维权部的部长,这个听上去有些奇葩的部门实则承担着反映师生心声的重要功能。她穿梭于老师和学生之间,调查问卷,听取意见,既要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又要有不怕得罪人的勇气。
     
      她还担任了学校讲师团的团长,当起了小老师,每周带领讲师团成员前往上外附小,为小朋友们义务上拓展课。
     
      课余之时,她也不忘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书法和钢琴尤为精通,书法获九级证书,钢琴获十级证书。
     
      上述实践活动提升了宋文佳的综合素质,这也间接地帮助她在清华大学的录取测试中脱颖而出。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