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2015年上海长宁区二模语文记叙文阅读真题(含答案)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01 10:10:28

说两句

  •   记叙文
     
      长宁
     
      无声的尊重
     
      ①一个冬日的傍晚,我如往常一样加入候车队伍,等待回家的公交车。候车五六人,有序而安静。此时,一人牵着一狗,从远处走来。暮色下,那身影被路边的灯光镶上一层金边,尤为醒目。
     
      ②渐行渐近,只见年轻男子高大魁梧,腰板挺直。紧贴着他的德国牧羊犬配有专业的拉杆--这是导盲犬的标准装备。哦,是一位盲人。男子徐徐走向车站,在候车队伍的不远处停了下来。
     
      ③没有人招呼那盲人男子,我也正犹豫着是否上前领他过来……只见候车队伍中为首的中年男子,瞬间收起手中正在阅读的书籍,大跨步走到盲人男子身后,其他候车人也陆续紧随其后,没有一丝骚动。我身旁一个火红短发的朋克女孩,瞥了一眼导盲犬,想必是怕烟味影响到它的嗅觉,稍作迟疑便掐灭了刚刚点燃的香烟,跟了过去。
     
      ④一个新的候车队伍,在一人一狗的身后排开。陌生的人们在无声之中达成的默契,令我惊异。
     
      ⑤沉默依旧,直到公交车的到来。"您稍等一下,我这就……"司机刚要离开驾驶座准备搀扶盲人男子上车,被他礼貌地回绝了:"谢谢,不用。"盲人男子执意在导盲犬妁引领下,自行上车。正值下班高峰,车上已满是乘客。然而,一自那名男子上车后,人们迅速向车厢后部集中,在原本狭促的车厢里为他腾出了一小块空间。
     
      ④紧挨着司机身后,坐着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站在旁边的妈妈猛地拉起小男孩,让出了座位,虽然妈妈举动突然,但乖巧的小男孩没有流露一丝不悦。导盲犬抬头看了一眼,便将主人引领到空座上,然后静静地趴在一旁。这些过程,盲人男子全然不知。
     
      ⑦"您好,您要去哪里?""您好!我要去莫尔大街。""好的,陛下!"司机诙谐的回答惹得车内一阵欢笑。汽车载着欢乐的人们继续前行……
     
      ⑧车上,人们都在默默地打量着憨态可掬的导盲犬:即使在急转弯的时候,也摇头晃脑地努力保持直视前方的姿态,神情专注。与平日里对待宠物狗的情形不同,没有人试图靠近去抚摸它,或是用手机拍照.我旁边那位原先让座的小男孩,慢慢举起手中啃了一半的面包,想上前去喂它,被妈妈及时制止并悄声耳语:"它在工作,有自己的职责,不要打扰它。"听到"工作"一词,小男孩立刻缩手退了回来。
     
      ⑨小城不大,男子很快到站了,与司机简短道别后,与导盲犬下了车。公交车内沉默依旧.而此时的我,在沉默中体会到了无声的尊重和流淌在人们心灵深处的爱。
     
      ⑩窗外,寒风习习。心里,暖意融融……
     
      1."陌生的人们"为盲人男子做了什么?请简要概括:(6分)
     
      ⑴中年男子:为了让盲人男子先上车,带头站在盲人身后。
     
      ⑵朋克女孩:___
     
      ⑶公交车司机:___
     
      ⑷小男孩:先是给盲人让座,后来___
     
      2.第⑤段划线句"他礼貌地回绝了",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___(4分)
     
      3.文章多处使用"无声"、"默契"、"沉默"、"静静"等词语,其目的是___(4分)
     
      4.试分析文章第⑩段的妙处(8分)
     
      5.20.(2)朋克女孩:为了不使烟味影响到导盲犬的嗅觉,掐火了刚点燃的香烟。(因果关系写出来,因1分,果1分,共2分)(3)公交车司机:想要搀扶盲人男子上牟,准备离丌驾驶座(走向车门)/为了解盲人男子的目的地,谈谐地跟他交流。/先是想要搀扶盲人男子上车,后来诙谐地问盲人男子的目的地)(3个答案任意写出1个都得满分,共2分)(4)男孩:为了不打扰导盲犬工作,立刻缩回了喂面包的手/想耍喂导盲犬面包,听妈妈说它在工作,就缩回了手)(2分)
     
      6.21.礼貌/友善/有修养/有教养;(2分)自尊/自强(2分)我自己能上车(1分)(3个答案按组合给分,最多给4分)
     
      7.22.在人格平等、尊重他人的前提下关心帮助残疾人(弱势群体)是人们的共识(2分);表现了普通人的美好心灵,体现出社会的和谐(2分)/突出了(体现了)在沉默中人们体会到了无声的尊重和流淌在人么心灵深处的爱。(4分)(得分要点:1尊重他人2相互的关爱或社会的和谐、共识,答到一点给2分)
     
      8.23.内容上:把车外天气的"寒"与人们内心的"暖"作对比,(用车外天气的"寒"衬托出人心都暖),突出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关爱(能战胜寒冷的天气和生理的缺陷,给所有人带来尊严、温暖和快乐。)(4分)形式上:①与开头第一句相呼应(2分)②省略号的使用,则含不尽之意于言外,引发读者的联想与思考(2分)③运用了短句,言簡义丰(2分)④环境描写(1分)(形式上组合给分,最多给4分,如果罗列了术语,且正确,但不写作用,最多给3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