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2015年上海闵行区二模语文记叙文阅读真题(含答案)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01 10:50:39

说两句

  •   闵行
     
      女儿下厨秦文君
     
      ①女儿第一次独立下厨,是七岁,当时我想知道她的生存能力,于是装病,告诉女儿很想喝粥。我听见厨房里锅碗瓢盆丁丁当当响,躺在床上,听着外面打碎瓶瓶罐罐的声音,好几次想冲进厨房,但还是忍住了。直到看着女儿把点缀着肉松和腐乳的粥端到床边,我才舒了一口气……尽管她在做这碗粥时,把厨房弄得一塌糊涂,但我觉得值得,地上的污渍,包括打碎的瓶瓶罐罐,考验了她的爱心,也给予孩子一份可贵的经历。
     
      ②那天我很感动,女儿也很高兴,小脸上露出自豪感。看来有时候大人们让一让,给孩子留一点空间,能让孩子发挥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有自主成长的自豪。
     
      ③她十岁那年,我过生日之前,她问我要什么礼物?我说你为我做一顿生日餐吧,这能让我感到欣慰。那天一早她亲临菜场采购食材,东买西买,买来很多莫名其妙的调料,买的菜几乎无法搭配在一起。结果她做了号称两菜一汤的生日餐,其实一道是番茄炒鸡蛋,一道是榨菜炒肉,一汤是榨菜番茄加蛋的汤。不过,看她系着白围单,在厨房里乐呵呵的转悠,调派着各种调料品,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不亚于米其林三星的大厨。
     
      ④我想趁势教她些厨艺,可那次之后,她下厨的热情熄灭了,只是在厨房里玩一些有趣的事:把大大小小各种量杯都找出来,调制饮品。不过她调的饮品不受欢迎,不甜也不咸,里面还混入了咖喱粉的味道,据说是不小心把咖喱粉打翻在里面,见我们都不喝,她只好将就喝上几口,给自己下台阶,后来趁人不注意,偷偷把自制的饮品倒掉了。
     
      ⑤那之后,她闲下来的时候还会来厨房找乐子,不过一会装作要做饭店老板,非把我做好的菜肴一次次地卖给我,好在是慷慨相送,不收费用的。有时她想做饭店的收银员,在饭厅里等候着,我走过时她就打给我一张小票,有图的。
     
      ⑥雨季来的时候,她在家里玩野炊,兴致勃勃地想出很多古怪的菜,都是好玩的菜单,算是想象中的一道盛宴。不过,她的每一个小念头在我的眼里就如同一棵棵小苗,我并不着急,要让它长长看,看它能长成什么。
     
      ⑦小学快毕业了,她就不满足做这样的游戏了,想做出美味的点心。她找一本从日本翻译过来的烹调书来研读,读到烂熟后,就开始摩拳擦掌,要来真的了。我答应做这位点心师的助手。她照着那烹调书做出来的点心很好吃,样子也妙曼,就是甜得过了,真的是"比蜜还甜"。得到表扬后,她决定多做些点心分送给亲戚们分享,亲戚们觉得很惊喜,品尝后众口称赞,她动力更足了,买了各国的烹调书看。
     
      ⑧再后来她长大了,去美国留学,闲暇时,这位数学硕士会动很多脑筋,了解对世界各国的饮食特点和食物的风味,渐渐的,她居然能做一大桌像样的宴席,也学做寿司,买香茅做泰国口味的菜。令人吃惊的是,她做的小羊角面包,布朗尼蛋糕超越了附近一带知名的西饼店,好看,好吃。有一次她请我喝用纯黑巧克力、牛奶、可可粉调起来的饮品,说真的,我世界各地跑,品尝无数各地的热巧克力,但唯有这一次,毫不夸张地说,味道特别惊艳。如今一旦她下厨,我只能屈居助手的位置了。
     
      ⑨没想到,童年时候的一段段碎碎的下厨经历,竟歪打正着,成就了一个业余大厨。
     
      20.女儿下厨经过了几个阶段,"我"的感受也随之变化。阅读全文,完成表格。(8分)
     
     
      21.第③段画线句的语言表达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这样写?___________________(4分)
     
      22.第④段画线句与下文哪句话相呼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样写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23.第⑥段画线句运用________修辞手法,表达效果是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24.对本文主旨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文章揭示了没有丰富的经历和体验的童年是有缺憾的。
     
      B.文章赞扬了女儿快乐、自主、自信、自豪的成长历程。
     
      C.文章旨在提醒父母:需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空间,等待他们自主成长。
     
      D.文章旨在提醒父母:教育孩子既要牵手,也要放手,力求孩子完美。
     
      20.每空2分。
     
      (1)把厨房弄得一塌糊涂,终于做出一碗粥;
     
      (2)从日本的烹调书上自学,并做出了让大家称赞的点心;
     
      (3)愉悦而欣慰;
     
      (4)惊喜而自豪。
     
      21.(4分)语言表达幽默而诙谐,"亲临"和"号称"是"大词小用",突出了十岁的女儿第一次为妈妈做一顿生日餐时那种"大张旗鼓"的夸张,而最终由番茄、鸡蛋、榨菜和肉组成的所谓"两菜一汤",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让人忍俊不禁。
     
      22.(1分)味道特别惊艳(2分)女儿前后制作饮料进行对比,表现出我给孩子留一点空间,让孩子发挥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使得女儿得到自主成长。
     
      23.(1分)比喻(2分)把女儿的小念头比作一棵棵小苗,表现出我对女儿的爱护与尊重,传递我的教育理念:耐心、宽容。
     
      24.选C得3分,选B得2分。其余不得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