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开学物品清单,打印出来照着买,准没错!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01 16:50:05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 马上就要开学啦!这周,麻麻们要开启“开学采购”模式了,现在市面上的学习用品真的是看花眼,到底怎么选,很多麻麻,尤其是新生麻麻也摸不着头脑了。今天小帮帮就来整理一份清单,麻麻们也看看有什么缺的,自己根据需求去采购吧。
     
      书包
     
      1、选择自重轻的书包
     
      现在孩子学校的课本都很多,如果书包本身的分量就重,那就加大了孩子的负担。所以挑书包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减重”。
     
      2、最好带孩子一起去
     
      带孩子一起去,不但可以参考孩子的意见,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试背”。高年级和低年级孩子对书包大小、宽度的要求都不一样,背在身上更有感觉。
     
      3、肩带要宽、背部要透气、拉链质量必须好
     
      书包的肩带要宽阔,并备有腰带,最好是背部软垫有坑纹的那种,有利于散热,令小朋友不会“汗流浃背”。需注意书包“背”的舒适性,让孩子养成自己背书包的习惯。书包的拉链要挑选质量好的。孩子上学后,会无数次的拉开书包拉链,质量好的才能用的久一些。
     
      4、拉杆箱书包并不实用
     
      拉杆箱书包虽然看起来方便,可以不用背在身上,但实际上,孩子歪着身子拖箱子的姿势不利于生长发育。另外,学校里面台阶很多,需要手提拉杆箱,也并不方便。
     
      5、书包分隔要多
     
      这样有利于孩子学习整理,找东西也会比较方便。书包的尺寸也要考虑到书本和练习册的尺寸,以免不能放。
     
      文具用品
     
      1、文具盒
     
      不要太花哨,也不要太多功能,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也容易坏。建议不要买铁质的,一是增加书包重量,同时课堂上碰撞会发出声音,所以小帮帮比较推荐您买笔袋,简单、实用、轻便。
     
      2、铅笔
     
      准备10支左右,事先削好,配上笔帽。小孩子不懂得收拾自己的东西,所以丢铅笔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一定要准备的充足。另外,关于铅笔的型号,HB的颜色比较重写出来清晰,但是不容易擦干净,2H的稍微轻一点,建议先使用2H,再换HB的。铅笔最好选择有品牌的六角形铅笔,因为六角形能够让孩子找到握笔器的感觉,更容易适应。(握笔器在孩子刚开始学习用笔写字的时候可以用一下,某宝网站都有卖,也不贵)
     
      3、削笔器
     
      买一个质量好一些的,可以用很长时间,教会孩子自己削铅笔,并且让他自己处理干净木屑。
     
      4、橡皮擦
     
      选择没有香味的,对孩子比较安全。还有就是橡皮要软的,这样不容易擦破作业本。最好准备两块,防止孩子丢东西。
     
      5、直尺
     
      透明的,能够看清楚刻度。长度15cm为佳,能够装进文具盒。不建议买可以画出各种几何图形的多功能直尺,用处不大,还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
     
      6、垫板
     
      市面上垫板大多为滑面塑料的,孩子写字容易滑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硬纸板代替,裁剪成作业本的大小,可随时更换。
     
      7、本子
     
      作业本等可按学校要求准备,另外再给孩子准备一本记录东西的本子,比如作业或者老师的要求等。还可以给孩子准备一本涂鸦本,方便孩子写写画画。
     
      8、美工用品
     
      彩笔、蜡笔、安全剪刀等,都不用太大,方便携带即可。孩子在使用胶水时容易挤的到处都是,建议用胶棒。
     
      9、文件夹
     
      孩子上学后,老师经常会发一些单篇儿的通知,或是孩子在家做的单篇儿的作业,在上下学过程中,如果没有个夹子把这些单篇儿纸整整齐齐夹好,我们回家看到的将是在书包里揉搓的皱皱的纸团。文件夹买那种对开中间有个夹子的,侧面有侧兜的更好,可以把交费的小信封装在侧兜内。
     
      生活用品
     
      1、干湿纸巾
     
      小包装的干、湿纸巾,随身携带,在校洗完手,或是午饭后擦擦小油嘴,都可以派上用场。
     
      2、水瓶、水壶
     
      孩子刚入学时是秋季,天气干燥,妈妈们如果不给准备好水瓶在身边,他们是不会想起来自己去接水喝的。学校电热水器中也有热水,但考虑长期喝反复烧开的水对孩子身体不好,最好坚持每天从家里自带水去学校。
     
      需要提醒的是:年龄较小的孩子,最好还是用吸管杯,以免孩子把水打翻,吸管杯要注意查看是否会漏水,以免把书本弄湿。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用带小杯子的保温杯。
     
      3、饭兜和餐具
     
      大部分孩子会在学校就餐。考虑到要在课桌吃那些汤汤水水的东西,给孩子准备一块餐布,否则油洒在桌上,很容易弄脏文具。
     
      饭盒之类的,看学校有没有说要带,如果要带的话,饭盒和汤碗都要选择有盖的塑料制品,不容易烫着孩子,有些饭盒里还特别准备了放筷子和小勺的地方,样子很多,妈妈可根据情况自选。小饭兜根据餐具的情况自选,孩子的餐具一定要单放在手提的小饭兜内,放在书包里非常容易弄脏课本。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