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中考作文你都是在哪里丢的分,你知道吗?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20 17:27:33

说两句

  •   
      在提高作文水平的过程中,作为老师,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一个孩子作文水平的提高一般都很缓慢,很多时候,初一的时候孩子的作文得分在什么程度,到了中考的时候,还是会基本保持在这个层次,上下波动不会超过5分。
     
      这固然和作文水平的提高需要长期的积累有关系。但是,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写中考作文的时候,丢了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分数。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孩子们一般都在什么地方丢了分:
     
      一、中心不明确
     
      这是考场作文或者是中考作文上阅卷老师最先关注的问题。一篇文章,首先不论你文采如何,论点是否有道理。但观点和中心一定要明确。很多孩子弄不清楚怎么做才算是中心明确,觉得自己在文章中已经表达出这个意思了啊,为什么老师还扣这个分呢?
     
      中考作文中的中心明确,要做到几点:
     
      1.文题照应。简单的说,就是文章的内容要紧扣题目,内容中的某句话与文章的题目相互照应。起到点题,突出中心的作用。
     
      例如八年级上学期我们要学到的朱自清的《背影》:
     
      开头点题:“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篇中点题:“……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篇末点题:“在晶莹的泪光中,我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2.结尾一定要点题。
     
      一篇文章要想结构完整,除了文章内容与文章题目要文题照应。在文章结构上也要照应文题。我们通常要开篇点题,点明中心;中间承上启下,照应文题;结尾更要收束全文,独立成段,以议论抒情句点明主题。但此处点明中心一定要中心明确,集中运用议论或抒情的表达方式深化文章中心,升华主题。
     
      二、重点不突出
     
      这也是作文丢分的重灾区。有的孩子写作文,材料堆砌了不少,可都是平均用力,不懂得如何安排材料。又或者,有的孩子知道有的事情要重点写,有的事情要简略的写,可什么叫重点写?是不是写得字多一点就是重点写了呢?
     
      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办法,那就是,重点的部分一定要运用描写!简略部分才可以使用叙述。写人的作文,一定要在文章中对人物的外貌、肖像、语言、动作、神态、心理进行细致描写,来凸显人物性格特色。写景的作文,一定要对景物的外形、色彩、动态变化和声音进行细致描绘。写事的作文,要对场面进行详实充分的描写。这样文章语言才会生动形象,内容才会充实丰富。文章读起来才会耐人寻味。
     
      三、偏题或者内容不当
     
      中学生在写文章的时候,有一点是一定要符合的,就是文章主题的思想一定要积极、乐观。展现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五光十色生活的热爱。不能流露出堕落思想和消极的情绪。
     
      有些同学在选取作文材料时,可能会忽略材料本身的意义,比如《一件有趣的事》,有同学写如何恶作剧捉弄同伴,也许事件本身在他看来很好玩,也很有意思,也并非不能写,但用到考试作文中,却需要慎重。
     
      四、段落结构安排不当
     
      很多孩子从一开始写作文的时候,就习惯用三段式,开头一段,中间主要内容一段,然后结尾一段。在刚开始文章内容少的情况下,这样安排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长,再这样安排段落就非常不好了。
     
      我们要求,一篇作文至少要分5段,重点部分要独立成段来进行强调。分段还可以打破原有段落固有的语感,让我们可以从头开始,避免了啰嗦,文章收不住的问题。
     
      注意了以上几个方面,就可以在考试作文中少丢分,拿到自己应该拿到的分数。但是,这些技巧,虽然可以快速的提高作文的分数,但真正作文水平的提高,还是需要平常的积累和多联系。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