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哪些诺贝尔奖作品适合中学生阅读?丨专家推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22 13:51:51

说两句

  •   
      潜意识告诉我,这是一个好话题,这是一篇值得阅读的文章。
     
      百年来,诺贝尔文学奖产生了一百多位得主,10月初,201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也正式揭晓。其实,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及他们的作品并非遥不可及,除了大学生,高中生甚至初中生也可以读一读。本期,京华时报记者专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正荣和东直门中学语文老师孔祥华,请他们推荐适合中学生阅读的诺奖得主相关书籍。
     
      获奖作品贯穿两大主题
     
      在东直门中学教高中语文的孔祥华每年都关注着诺贝尔文学奖。她总结,百年来的获奖作品题材都不一样,得主也涵盖剧作家、诗人、小说家等各类。
     
      但她发现,近几年的获奖作品其实贯穿着两个主题,一是不分种族,不分地域,关注整个人类命运,比如像1964年的获奖者萨特、1957年的加缪,他们的剧本即是体现人性、人类命运的作品代表,比如1983年获奖者戈尔丁的作品《蝇王》,属于站在人性的角度关注人类本身。另一类获奖的理由可概括为:体现民族生活、民族性格,比如《百年孤独》就有很好的体现,还有莫言的作品,以及日本、以色列、南非等国作家的相关读物。
     
      孔祥华介绍,在北京版语文教材里就有《百年孤独》的片断,《老人与海》也在必修教材里。平时教学中,讲到现代诗的时候,一般会推荐英国的艾略特,讲到小说的时候,会推荐川端康成,讲到剧本时候,会推荐萨特的剧作。去年,她还专门组织高一学生去观看了名作《死无葬身之地》。
     
      孔祥华说,不管是不是获奖作品,作为语文老师,这些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者的作品,她就会大力推荐。“从阅读的角度来说,这些作品的内容、语言、表述方式都会对学生有提升。了解更多的名家名作,可以扩大他们的阅读量和阅读面”,孔祥华说,但她推荐过程中,更在意主题内容上是否关注到人类本身命运、体现民族性格。
     
      “学生从小时候的只关注自己,到逐渐关注自己身边人,再到能关注社会、世界、人类,这些诺奖相关作品都能帮助他做到这一点。比如阅读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黑塞的《荒原狼》,皆能帮助学生打开对世界的认知。”孔祥华介绍。
     
      委员会授奖词也值得一读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正荣认为,除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创作的作品本身,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给获奖者的那些授奖词也非常值得推荐给初中生或者是高中生。他认为,颁奖词不仅体现了诺奖委员会的艺术标准,还体现了这个奖项倡导的思想内容标准,即这个文学奖非常看重作家在思想内容上做出的成就。
     
      “诺贝尔奖项的颁奖词从来都是极其短小的。所以,诺贝尔奖各类别委员会都格外小心翼翼斟酌这短小的一句,绝对字字推敲。颁奖词既要表达对那些‘对人类幸福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的肯定,又要尽量避免意想不到的指摘,因此,颁奖委员会在选词造句上可谓下足了功夫。”李正荣说,“所以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不管是从思想内容上来说,还是从艺术表达题材上说,对中学生的阅读都有很多好处,体会一下颁奖词的表述,有利于提升他们更高一个层次的语文写作水平。”
     
      比如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比起其他年度颁奖词更加耐人寻味。“复调书写”表述了白俄罗斯女作家的独特文体:艺术叙述和多种文献征引的结合。“苦难”,显然是指俄罗斯语相关区域人民的苦难,而“勇气”是指女作家实录历史的勇气。“纪念碑”一词,又是一个具有俄罗斯文化渊源的词,熟知俄罗斯文学传统的人,都能背诵普希金的诗句“我为自己竖立了一座非人工的纪念碑,人民走到那里的路上青草不再生长……”
     
      “这几个词已经能体现作家想表达的思想内容,让大家看到这个时代的这种苦难”,李正荣介绍,除了今年的颁奖词,他还推荐中学生好好阅读、细细品味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对于泰戈尔、叶芝、丘吉尔、莫言等的颁奖词。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