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初二,危险期?你所不知的教育关键期!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1-02 13:25:06

说两句

  •   
      初二现象,是指初二阶段的学生处在"心理性断乳期",在这个特定的阶段,随着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学生个体就会出现相对比例偏高的不良心理、情感和行为特征,如情绪上容易激动、具有叛逆、盲目、易受外界影响等等。
     
      初二年级的学生成绩两极分化十分普遍、违纪违规频繁,既是众所周知的发展危险期,同样也是教育的关键期。
     
      成绩分化是初二学生学业显著的特点。深层次思维的缺陷是初二分化的主要原因。初一只要孩子们学习努力,愿意听老师家长的话,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并不太难。尔初二的教授内容,增加了物理学科后,和以前的学习相比会有很明显的变化,即思维方式由“形象思维”,变成了“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孩子们视野太窄,知识积累不足,造成思维没有一定的深度广度,成绩就会有所下降。
     
      心理性断乳期是初二学生表现出来的主要心理特点。初二学生处在十三四岁,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多数以自我为中心,当自己和别人的认识等存在较大的矛盾和区别时,就会造成自我的不一致性,使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不是过分夸大自我作用,就是形成过分自卑和焦虑的心理,影响他们心理上的健康。
     
      初二学生最主要的外在表现就是叛逆,老师和家长普遍的感觉就是孩子好像不像从前那么听话了。随着生理发育的变化,青春心理的悄悄懵懂,他们开始向往着摆脱父母以及老师的控制,自已处理自已的事务。但由于他们在很多方面如经济、生活、情感和学习上还得依赖父母和老师,不能自由地支配自已的时间、行为和生活,这就构成了他们内心错综对立的矛盾和冲突状态,外在表现好像是大都“不服管教”了。
     
      青春期教育关系到孩子的一生,任何一句话、一处小细节都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灾难”。此时,老师和家长们都应给予这一年龄段孩子更多的关怀帮助,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心灵,在互相的交换想法、互相换位思考中达到理解,在彼此的相识相知中使孩子在此阶段的个性得到更好的发展。
     
      初二阶段后也将迎来更为关键的中考,抱着一颗平和、理解的心完成人生每一个重要的过程也是每位老师家长最殷切的希望。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