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意义究竟有多大?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1-02 14:17:05

说两句

  •   
      作为初三的同学,即将迎来开学后第一次大考——期中考试。本次期中考试是检验初三同学学习情况、增强自信心的好机会,初三的同学可通过本次考试的排名合理定位。那么,对同学们来说期中考试到底有何重要意义呢?...
     
      1、期中考试反映总体情况
     
      从历年的初三看,格致、建平、进才等学校,都很看重学生初三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成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本次期中考试成绩,是对初中三年总体情况的第一次考察,第一次较为全面地反映出学生的总体学习状况。换句话说,中考你能考到什么样的程度,考完本次期中考试,学校、老师基本有个大概了。
     
      2、贴近中考,综合难度大。
     
      初三(上)的期中考试可以说是孩子进入初三之后的第一次中考模考。从考试形式看,学校会按照中考各科考试的时间模拟中考。
     
      从试卷结构看,期中考试各科的试卷会仿照中考试卷的结构进行命题,如试卷总分、难度系数、题型分布等都跟中考试卷非常相似。所以试卷会很明显的划分有基础题、中档题和压轴题,而且压轴题的综合难度大,很多学生适应不了,甚至第一次接触。
     
      从考察知识看,期中考试不仅涉及到新学的初三的知识,以前的知识也会考查。
     
      3、期中考试是提前进入名校的重要参考
     
      进入初三,很多优秀的学生想通过预录取来减少中考的压力。初三(上)期中考试后,很多学校会把初二下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初三上学期期中考试成绩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所以初三(上)期中考试很关键,把握住这次机会,就能为成功签约增加砝码。
     
      4、期中考试影响学生的心态
     
      在期中考试后,很多同学会下意识的根据成绩来评判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状态。尽管前期大大小小的周考、月考层出不穷,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更愿意接受一次大规模的正式的统一考试的成绩。尖子生们希望在这次考试中巩固自己信心,后面的同学也希望能通过这次期中考试一扫颓势,树立自信。故而,这次考试对于学生们心态的影响十分重要。
     
      到了初三,“马太效应”会更明显一些,强者更强。基本上到初三之后,考试排名比较靠前的学生变化不会很大,所以一开始就应该争取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对于鼓励学习的自信心非常有帮助,为后面的冲刺做准备。对初三学生来说,这是他们进入到初三紧张的复习过程当中之后第一次大型的考试,如果这次考试发挥的好,肯定是能够极大的增强自己的信心。若是能挤进前列,那么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就会有所肯定,每个人都想保住自己这个不错的排名,故而学习动力及学习自觉性也会有所提高。而若是成绩不尽如人意,对于心理素质不高的学生,极有可能出现倍受打击的情况。若在潜意识里将自己放在靠后的梯队,那么学习动力以及对于自身的学习欲望就会大打折扣,同时还有可能对自己的学习能力等方面产生质疑,重者则妄自菲薄,不思进取。这些极端情况都是真实存在而非耸人听闻的,一旦分流,再想赶超到高一级梯队所需要的努力是很大的,也需要极其强大的心理素质,故而此次期中考试,同学们务必给予足够重视,挤进前列。
     
      总之,初三(上)期中考试是检验初三学习状态的试金石,这次考试能够让同学们调整初三状态,增强学习信心,为后期的冲刺做好相应的准备!衷心希望各位疼爱孩子的家长们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现在的学习情况,争取在期中之前调整到最佳状态,迎接这次重要的考试。也提醒初三年级每一位学生都重视每一次考试,因为初三只有一次,这样的考试也只有一次。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