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教子丨为什么老爸老妈玩手机两三个小时,而我只能5分钟?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1-05 17:33:18

说两句

  •   
      为什么老爸老妈上网可以长达两三个小时,而我却只能上半个小时?
     
      为什么老爸老妈可以朝我发火,而我却不能?
     
      为什么老爸老妈可以玩手机长达两三个小时,我却只能玩5分钟?
     
      这是六年级的季子阳写的一篇当堂作文《我最想问的三个为什么》中的三个问题。
     
      作文是孩子上周在作文培训班上写的,老师说可以向家长提问,也可以向老师提问,内容是开放的。季妈妈告诉记者,“看到这篇作文心里很惊讶,但是又有沉思,自己好像确实做得不够,我还问他,班上的同学写的内容是不是都像你这样的,孩子说不是”。
     
      季妈妈还描述了平日里这样一段与孩子的对话:“我们是大人,等你长大了,等你有了自控力,你就能……”而此时孩子总会口服心不服地说,“你们大人老是这样……”
     
      触动:提问引起共鸣
     
      记者联系了作文培训学校布置这篇作业的邹老师,邹老师说,这是一篇当堂作文,有孩子写减负的,也有孩子写家庭的,我们的目的是想让孩子说真话,让他们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老爸,作文我不怕》的作者周大彬看到季子阳同学的这篇作文后告诉记者,“作文写得好不好是次要的,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孩子内心的真实表达,难能可贵。”
     
      周大彬说,这篇作文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描述了家庭教育的现状,读完这篇作文后能感受到孩子内心的呐喊和呼声。
     
      季子阳的父母都是老师,在教师家庭中的教育尚且如此让孩子想要呐喊,其他家庭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呢?
     
      孩子:为何口服心不服
     
      “既然你觉得她好,你就去认她当妈妈啊,我可以不要你了”,吴妈妈坦白地说自己曾跟女儿说过这样的话,“当时玩笑式的一说,没想到孩子一直记着,还写进了作文里”。
     
      “有一次小表哥过来,我就拿出好吃的东西给他,孩子在一旁就不乐意了,说平时你都没给我吃,现在表哥来了你倒给他”,杨妈妈说。
     
      身为语文教师的季妈妈也在自己班里开展了一堂类似的作文课,从学生们的作文中确实也看到不少父母平时与孩子不同的沟通方式,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许多家长也分享了自己孩子的“怨言”:
     
      “为什么大人不讲信用,说话不算数?”
     
      “为什么大人拿我跟其他小孩比是理所应当,但是我拿别的大人跟他们比要被他们说?”
     
      “为什么大人们做错了事,非但不道歉,反而强词夺理,而我们做错了事,我们已经道歉了,他们还不依不饶?”
     
      这三个问题是孩子们作文中出现次数最多的。陈家翔同学在作文中写道,妈妈答应了给自己玩手机,但当手机充好电后却换来妈妈的一句“小孩子玩什么手机,读书去。”沈琬婷同学写道,妈妈答应了带自己去看电影,但是到了那一天,妈妈却忘得影子都没了。还有的妈妈把孩子的台灯弄坏了,答应给买个新的,但是四个月过去了,根本没见到新台灯的影子。
     
      家长:与孩子共成长
     
      针对以上问题,作为家长的周大彬也深有感触:“一般家庭的视角中,孩子是仰视的,这就会产生一个强弱对比,我们应该调整这一视角,平等对待孩子”。家长与孩子之间并不是单纯的家长教育孩子,而是双向的互动,孩子也在教育我们。
     
      周大彬说,通过作文把感受写下来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沟通方式,正确引导孩子做正确的自己,单纯地靠堵是不行的,孩子是一个活着的生命,生命的存在要有尊严。“我女儿想要上网,我就会满足她的好奇心,但是事先要确定好规则,有时间规定。孩子的好奇心抑制了之后效果会适得其反”。
     
      其次,要看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这可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可能变成一种生存技能,“现在有些家长玩微信还比不上孩子,家长也需要学习新知识”,周大彬说。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