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中考文言文鉴赏阅读每日一篇:《却聘书》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1-20 14:28:26

说两句

  •   
      原文
     
      夷、齐虽不仕周,食西山之薇,亦当知武王之恩;四皓虽不仕汉,茹商山之芝,亦当知高帝之恩;况羹藜含粝於大元之土地乎?
     
      大元之赦某屡矣,某受大元之恩亦厚矣。若效鲁仲连蹈东海而死则不可,今既为大元之游民矣。庄子曰:“呼我为马者,应之以为马;呼我为牛者,应之以为牛。”世之人有呼我为宋之逋播臣者,亦可;呼我为大元游惰民者,亦可;呼我为宋顽民者,亦可;呼我为大元之逸民者,亦可。为轮为弹,与化往来;虫臂鼠肝,随天付予。若贪恋官爵,昧於一行,纵大元仁恕,天涵地容,哀怜孤臣,不忍加戮,某有何面目见大元乎?
     
      某与太平草木同沾圣朝之露,生称善士,死表於道,曰:“宋处士谢某之墓。”虽死之日,犹生之年。感恩感德,天实临之!司马子长有言:“人莫不有一死,死或重於泰山,或轻於鸿毛。”先民广其说曰:“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公亦可以察某之心矣。
     
      译文
     
      伯夷、叔齐虽然不在周朝做官,只吃西山的野菜充饥,也应该知道周武王的恩典;四皓虽然不在汉朝做官,只吃商山上的灵芝为生,也应该知道汉高祖皇帝的恩典(四皓,是四位皓首银须老人,东园公唐秉,夏黄公崔广,鹿里先生周术和绮里季吴实,皆秦博土,后因逃避焚书坑儒来到商山);更何况在大元朝的土地上吃粗饭喝稀粥的人们呢?
     
      大元朝廷赦免我好几次了,我受朝廷的恩典也很隆厚了。如果我效仿鲁仲连投东海而死是不可以的,如今已经是大元的臣民了。庄子说:“把我当成马称呼我的,我就当马来回应他们;把我当成牛称呼我的,我就当牛来回应他们。”世上的人有称呼我是宋朝的逃亡传播者,也可以;称呼我是大元的消极懒惰臣民,也可以;说我是大宋的刁民,也可以,说我是大元的隐士,也可以。是当轮子还是当弹丸,就随造化;是当虫子肢体还是老鼠心肝,凭上天发落。如果我贪图权利富贵,昧心去做官,就算朝廷仁厚宽恕,天地都包容,可怜我孤身一个,不忍心处死我,但我有什么面目面对大元朝廷啊?
     
      我和世间的一草一木共同享受圣明朝廷的恩赐,活着的时候称呼我是好的读书人,死后在路旁立碑表彰,上刻“宋处士谢某之墓。”就算我死了,就像才出生。感恩戴德,上天的恩赐!司马迁说过:“人都要死的,有的人的死重于泰山,有的人的死轻于鸿毛。”祖辈们延伸这句话的意思说:“慷慨赴死容易,从容就义困难。”您也可以凭这些了解我的心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