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一模过后,初三考生要重点关注这四件事!(7)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一米阳光ln    2016-01-22 14:11:43

说两句

  •   第二种情况:小明和小华均没有取得任何一所自招校的承诺书。

      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小明是推荐生,所以填的是推荐生志愿,我们首先要知道,各市重点高中推荐生的招生计划是具体划分到指定区县的,也就是说各市重点高中只能在指定的区县招收一定数量的考生,这就意味着在一定招生名额内高中校生源选择范围是有限的,再加上推荐生在网上填写推荐志愿的同时并不需要向学校投递自荐资料,因此高中学校除了招生办统一投递的考生档案外无法知道考生更多详细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高中校一般不会轻易的决定谁不能参加面试,基于这些原因,推荐生一般都能获得第一志愿校的面试机会,也就是说小明一般是能获得第一志愿校面试机会,第二志愿则待定。

      而小华则不同,因为自荐生是全市招生,高中校不需要将招生名额划分到具体区县,也就是说高中校不需要在指定的区县招收一定数量的考生,他们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选择,这就意味着高中校的生源可选范围非常广,同时因为自荐生需要递交自荐材料,因此学校可以通过考生递交的资料对考生进行第一轮的筛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说小华的档案能够被同时投递到两所高中,但是除非小华定位校定的很好,也就是说小华所填的学校和他自身实力基本相近,而且小华递交给学校的自荐资料足够打动招生老师,否则小华极有可能拿不到一个面试机会。

      综合以上两种情况,我们可以发现推荐、自荐各有利弊,但是我们建议,如果能取得到推优生资格还是尽量去争取,因为在自招过程中可以多一重保障。比如下面这种情况:

      小明和小华在A高中自招中的表现差不多,A高中觉得两人确实都很不错,但又没有让人觉得非录不可,于是A高中有点犹豫,只想要一个,假如这个时候A高中刚好在该区有推荐生招生计划,必须得在该区招一定的人数,那么A高中就会提出谁能拿到推荐生资格就要谁的额外要求。这个时候小明显然就比小华把握会要大一些。在自招过程中像A高中这种提出有条件录取承诺的情况并不少见,这种情况的出现一般都是因为高中觉得考生可要可不要,也就说考生并没有优秀到让学校觉得非你不可,在这种时候如果高中校刚好在这个区有推优生招生计划,那么学校就会直接提出有条件录取承诺,反之如果学校在这个区没有推优生录取计划那最不理想的情况就是两者都不要。因此,建议考生好好把握一模,能拿到推优资格就尽量争取。

      除了以上几点区别之外,推荐和自荐还有一些其他的区别,比如说推荐生有一次填报征求志愿的机会,而自荐生没有;比如说,推荐生和自荐生都需要参加中考,都需要填报提前批志愿等,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我们做了下面这个表格。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