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中考午餐怎么吃:保证营养注意补脑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5-04 15:07:59

说两句

  •   中考午餐吃什么推荐食谱

      午餐是考生一日的主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所以,家长为孩子准备午餐时,最好有肉、有菜、有豆制品,有干有稀。

      主食可考虑馒头、芝麻酱花卷、白菜猪肉包子、红豆包、玉米面、豆面白面发糕、软米饭、面条等;菜可考虑炒猪肝、虾皮烧油菜、肉炒芹菜、肉片柿子椒、白菜烧豆腐、肉烧莴笋、炒洋白菜、肉片烧豆角、炒胡萝卜丝、拌绿豆芽、酸辣白菜、肉末炒鸡蛋、白菜炒海带等;汤可以考虑排骨冬瓜汤、虾皮白菜汤、骨头白菜汤、紫菜汤等;粥可考虑玉米面粥、绿豆粥、莲子粥、山楂粥、丝瓜粥等。

      中考午餐吃什么午餐保证营养并尽量简单

      中餐一般来说兼顾孩子的饮食喜好,可以吃米饭也可以吃面食,但是上午紧张的考试下来,吃饭要尽量简单,不要占用太多时间。不要太多油煎炸的东西,也不要吃多刺的食物,可以吃一些鱼片、鱼圆、鱼汤,鸡丁、鸡片,虾仁也都可以,再配些蔬菜、豆制品、水果。既保证营养,又节约了时间,省出时间让孩子休息一下。

      中考午餐吃什么保证吃好吃饱

      吃完午饭到下午考试结束时间较长,考生午餐要吃相对耐饿的主食较好,如吃煮得比较耐嚼、筋道的面条。同时膳食搭配要注意平衡,清淡一些,并且搭配足够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餐后可以喝一小罐酸奶。因为煮得筋道的面条吃下去以后,在胃部消化吸收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比较稳定的血糖水平,有利于考生大脑在长时间工作时不断提供葡萄糖,保持思维敏捷。酸奶中含益生菌--乳酸菌,更容易消化吸收,也不会产生困倦感。炒菜应按比例搭配:蔬菜和肉类是4比1或者3比1的比例配餐为好。

      另外每天要给孩子做些清淡一点的汤,如骨头汤、鸡汤、鸭汤,既清淡又很有营养,也容易吸收。同时一定不要忘记新鲜的蔬菜,午餐晚餐都要搭配凉拌西红柿、黄瓜等,同时吃上一瓣蒜,以预防闹肚子。

      中考午餐吃什么注意补脑

      午餐应益智。午餐是学生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孩子一上午的紧张学习能不能得到营养补充,孩子下午的刻苦努力能不能得到营养上的准备,就看午饭了。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精心准备午饭,在保证合孩子口味的基础上,午饭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要多吃点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多选用一些补脑的食物:鱼、蛋、豆制品、瘦肉,深颜色的蔬菜。

      中考午餐吃什么好营养比例

      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它提供的能量占一个人全天消耗能量的40%。所以,午餐要吃得均衡、吃得健康。健康的午餐应以五谷配合大量蔬菜、瓜类及水果,适量肉类、蛋类及鱼类食物,并减少油、盐及糖分。营养午餐还得讲究“123”的比例,即食物分量的分配:六分之一是肉或鱼或蛋类,六分之二是蔬菜,六为之三是饭或面或粉(即三者比例是1:2:3)。午餐中的三低一高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即低油、低盐、低糖及高纤维。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