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2015年上海中考满分作文赏析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8-24 15:10:18

说两句

  •   小学时就听过的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据说当年爱迪生发明电灯的过程尝试了六千多种材料,这还不包括每种材料做的反复试验。最初听老师讲这个故事,并没有什么感觉。只是觉得这个叫爱迪生的人有些傻气。直到很多年后,我也开始沾染上这种傻气,并以此为荣。

      我曾是个不知“困难”为何物的人,从小到大,似乎做什么事情都可以轻易完成。直到去年暑假,我学钢琴的惨痛经历,才让我明白,原来很多事情是那么艰难,甚至多次努力尝试都很难有所改变的。

      自从去年暑假在小娟家里听她弹奏了一曲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我就像着了魔,哭着喊着要买钢琴,学钢琴。因为母亲不同意,不给予任何经济支持。我下了狠心“一掷千金”,把自己积攒的压岁钱全拿了出来,在淘宝上买了台二手钢琴,并去报了个暑期钢琴班。

      我是那么的自信,以我的聪明才智,学会弹钢琴绝对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小菜一碟。满怀热情地去上钢琴课了,可到下课时,我却倍受打击,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因为当老师介绍完一些基本乐理知识后,就开始教授《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的第一课,那是一段只有两个乐句的小片段。但是,却要双手弹奏。当老师示范结束,我把双手放在黑白琴键上时,完全傻眼了。因为这两只手完全不听从我的使唤,僵硬而不协调。不是弹错音,就是节奏不稳。原本清丽明快的小曲,在我这里却成了混乱不堪,不能入耳的噪音。我要急哭了,这是我完全始料未及的事。

      回到家中,我把自己关进房里,对着钢琴,又弹了起来。各种错音此起彼伏不断涌现,我的脚都坐麻了,手也彻底僵硬了,可是没有一点长进。原来学琴那么难,我向老师求助,想有经验的同学求助。他们告诉我的都是一句话:“别着急,耐心点,多练习就好。”

      在之后的一年多里,我的自信受到了无数次打击。虽然现在还会不停地弹错音,还在节奏旋律上出错误。但我也学有小成,可以弹奏一些简单的小曲子,如爱尔兰民歌《很久以前》。但最令我感动的是自己面对困难,没有放弃。可能我在音乐上没有什么天赋,学很多年也弹不了李斯特肖邦的曲子。可想到,我曾经自己每天练琴四个小时以上,想到面对自己自尊心的崩溃,我没有放弃,想到我可以在错误中不断尝试,坚持不懈。我为自己的成长感动。

      孔子说:“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看来这世上有些傻气的不只爱迪生,这孔老夫子也是个不论结果,努力尝试的人。我为自己也沾染上这种傻气而骄傲。因为,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